【精诚四局人】雷神山千里逆行的“大家长”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2月12日深夜12点,李中定从武汉连夜驱车回厦门。行经江西时,乌云密布,下起暴雨,他的心情也跟着沉重起来。心中牵挂的,是与他一起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这会儿他们在哪儿?隔离都安排好了吗?”在雷神山奋战的日子里,他与287名四局安装建设者以及无数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与医护人员,创造了一个奇迹。

  临危受命,千里驰援。2月4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最需支援的紧急时刻,中建四局安装公司火速加入。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李中定担任现场执行指挥长,带队圆满完成医院A9区25套病房及A8A9连廊部分的水电、新风排风系统、消防电系统、智能化系统等的安装任务。

  逆行入汉:深夜接到命令,驱车1000公里赴前线

  2月4日晚上11时,正准备休息的李中定接到一个非同寻常的电话: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支援,中建四局安装公司临危受命加入医院建设,并决定由他担任现场执行指挥长。

  “注意安全,平安归来。”深夜妻子忍着不舍帮他整理行李物品,“一年到头,在家里待的时间不到1个月,又要走了。”虽然嘴上埋怨,妻子用行动表达了支持。随后,李中定连夜驱车,从厦门赶往1000多公里外的武汉,到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

  “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到现场即上战场,立刻开展施工。”顾不上休息,李中定一到现场了解情况之后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项目工作。几个小时后天亮了,他就组织召开了项目攻坚动员大会。“拿出咱们能吃苦、能打胜仗的精神,坚决高质量完成援建任务!”当然,他也叮嘱二百多名赶来的员工,要注意自身的防护。

1.李中定(右二)在指挥部进行人员分工.jpg

  李中定(右二)在指挥部进行人员分工

  摆在他和项目团队面前的任务异常艰巨,每一秒都是在与时间赛跑。医院对通风系统质量要求极高,再加上“临危受命”又正值春节,人员、物资调配都是问题。

  李中定一刻不敢耽误,第一时间开始部署,一晚上打了一百多个电话。在他的指挥下,安装公司紧急集结了二百余名来自广东、福建、贵州、湖南等地的建设者,连夜“逆行”驰援武汉雷神山建设,并从全国多地火速调配物资连夜北上送往武汉。

  日夜奋战:白天指挥现场,深夜安排施工计划

  进场之后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中建四局在武汉地区没有分公司、没有项目部,也没有相关资源可供调配,施工人员的召集、施工材料、施工用具与防疫物资的采购都得自己想办法。再加上武汉交通限制,人生地不熟,有时候买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跑到50公里外的地方去采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关键时候来自各方的支持让他感动。“我当初想能够召集150人就已经不错了,结果24小时不到就召集到将近300人。我们的职工都在请战,很朴实,没有高大上的言辞,但我很感动。”当他为人员、物资紧缺而担忧时,大批工人主动报名参加现场施工,还有供货商源源不断地提供物资材料,更有很多主动请战的党员干部职工,奋战在第一线,没有一句怨言。

2.李中定(右一)在项目现场指挥.jpg

  李中定(右一)在项目现场指挥

  于是,在这段时间里,李中定当起“大家长”。他白天指挥现场施工,协调解决各种困难,深夜在指挥部部署安排第二天施工计划,甚至得通宵指挥抢工避免交叉作业。现场经常能看到他凌晨还在爬人字梯到屋面指导管道安装细节。奔波于办公室与施工现场的他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有时累到一坐下就能睡着,但手里的手机总是握紧不放,生怕错过一条微信、一个电话。

  现场的工人,则采取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的施工作业模式,确保各作业面不耽误、不停歇。“一天工作18个小时,许多管理人员干脆睡在工地了。”所有人都抱着必须完成任务的决心,投入到医院的建设当中。

  在李中定的带领下,安装公司287名员工共克时艰,用“中建速度”顺利完成援建任务,确保雷神山医院按期交付。

  回忆起峻工当天的场景,李中定想了一会儿,笑着说:“说实在的,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就是觉得很累。”

  “其实当时大家都很疲惫,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但由衷地感到高兴。”回想起这段时间,李中定除了感动,更多的感触是——不可思议。“大批施工人员不眠不休,夜以继日,才创造出医院建设的惊人速度,这也是中国速度!”

  “越是这种艰难的时刻,我们党员越要做好表率,我无怨无悔。”又一次说起家人,李中定说,等自己结束隔离期后,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吃顿家常饭。“我要把这段故事讲给自己的孩子,告诉他们为什么‘中国一定行’。”(安装公司 安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