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家乡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常住广州的陈建明是一个武汉人。

  这次,他以中建四局安装公司总经济师的身份回到家乡,任务是协调指挥雷神山医院A9区25套病房及A8A9连廊部分的水电、新风排风系统、消防电系统、智能化系统等的安装工作。在雷神山,他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接到任务数小时急赴雷神山

  雷神山建设求援!2月4日晚上,中建四局决定集结队伍援汉,彼时陈建明已经提前回到了武汉家中。

  “当天晚上九点半的时候我接了几个电话,跟总部沟通之后就开始准备。第二天一早六点起床出门,那时候小区已经锁了,费了劲才出去的。” 陈建明的妻子和孩子还没来得及发表意见,他就已经出门了,5日早上八点到达现场。

  “我是武汉人,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这个时候安装公司唯一在湖北省内的领导班子,关键时刻肯定要去参加,不可能在家里呆着。”

  “雷神山医院分四个区,将提供1500张新床位。我负责的一区A9隔离区11号要交付使用。”回忆起自己的工作,陈建明认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强度和难度超乎想象”的一关。

  “刚到一线的时候,我们管理人员住在距工地10多公里的小酒店,前4天还没有车辆通行证,每天停车后要走30分钟才能到工作现场。压力很大,我想做好。”

1.陈建明在项目指挥部熟悉施工资料,安排作业班组.jpg

  陈建明在项目指挥部熟悉施工资料,安排作业班组

  2月5日中午,陈建明看到了即将搭好外部框架的雷神山医院。临湖空地上,箱式板房搭起的“毛坯房”显现,接下来就是水电、通风等“硬装”的登场时间。除了陈建明所带的团队,现场几支专项装修队伍正同步工作。最多的时候,一间长约53米,宽约18米的“场子”内容纳了约200人。

  人多活杂,现场的基建材料大部分都卸在了路边,陈建明感到头痛。“我们有一个总的材料计划,但材料每天都是分批次来一些,现场又没有运输车可用,只能人工一趟趟去工地周边搬。”陈建明说,有时候材料不够,还会出现抢材料的现象。

  这是一段晨昏不分、废寝忘食的工地时光:早饭没有时间吃,午晚饭都是在现场吃盒饭,一般三个菜,能喝到热水,“人多,我一般会走到楼下操场吃,吃几下就去干活,总之没有一顿吃完的”。

  在屋顶吹风20小时搞定负压排风

  A9隔离区病房屋顶上有22个通风设备,其中10个排风,12个送风。病房的通风系统若要达到质量要求,需满足一定的风压和风量要求。

  简言之,病人房间里的风流出去,走道和其他方向的风流进来,换作技术指标,缓冲间风压减隔离病房的风压压差值要达到5帕以上。“管子怎么接,工人是不知道的。我们在现场要实地勘察,然后再告诉工人怎么安装。”

  加上陈建明,287人组成的团队分两班来回倒,日夜赶工,终于在2月9日晚完成了25套病房的通风系统及房间内的水电安装工作。不过,墙上压差测量仪显示的数字却让陈建明夜再难寐。

  “当时测量实际负压只有4帕,达不到标准,这样有毒的空气就可能会流到医护人员的房间里。”陈建明说,看到这个结果他心里很难受,之后他和另一位负责技术的同事在屋顶呆了两天,研究排风管线哪里出了问题。

2.陈建明在屋面查找问题.jpg

  陈建明在屋面查找问题


  “我们发现经过风量确实很小,然后调整了方案。一是加强管道密封,要求装饰工人继续做好房间密封,二是调整设备,将排风量加大。”从2月9日早上7点到次日凌晨3点,陈建明一点点地进行整改,中间只在房上扒过两次饭。武汉的天气也并没有多给人照拂,露深天寒,屋顶风更大。穿着军大衣的陈建明头发全湿了,露水从安全帽上滴下来。

  熬不住了,陈建明就从房顶上撤下来,在办公室睡了两个小时又赶到工地上。如此过了2天,2月11日,负压终于达到了标准。

  如期完成任务 隔离完后最想吃碗热干面

  2月12日,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如期交付了25套通风质量合格的病房。“建设任务完成了,接下来防疫工作是重点”,组织记录好每个人的信息后,陈建明马上安排所有人到酒店隔离,“和我一起集中隔离的30多名管理人员的消毒、后勤服务需要安排好,我们要对员工有一个交代。负责建设的252名劳务工人的隔离我们也需要监控好。”

  陈建明说,在雷神山援建项目上,有一件他颇为骄傲的事情,就是每天坚持给一线的劳务工人发工资。

  “工人有自己招来的,也有包工头带过来的。起先我们把工资给了包工头,发现他们有赚差价的行为,于是就坚持自己发工资了。”每天的活结束后,管理人员就给252个劳务工人挨个发工资。“工人拿命换的钱,不能在关键时刻还欺负他们。如果有人确实需要代领,我们也会电话确认并录音。” 陈建明补充道。

  陈建明说,雷神山援建项目的287个人都没出现问题。

  他说,等到隔离期结束后,要好好同家人吃一碗热干面。(安装公司  安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