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武汉伢”的雷神山战记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可能正走在正习一标的山路上,没有时间停下来去仔细思考生命的意义及肩上的责任……”在南山最近的日记中,开篇第一句话这样写道。

  对于南山来说,尽管援建雷神山已经过去六周,他依旧习惯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心情。

  翻阅他的日记,我们看到的是无畏逆行,是分秒必争。

  短短一周,是他铭记一生的时光。

  2月5日 星期三 阴

  启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无论是在电视上,还是在网络上,看到的都是举国上下共同战疫的身影,我心里那份热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昨天晚上得知公司将援建雷神山医院的消息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一个武汉伢,家乡有难,我哪有不上的道理。

  得知我的决定后,妻子嘴上说着支持,但我知道她心里的不安,毕竟孩子还小。

  我回头看看正抱着儿子看新闻的父亲,听到孩子天真的和爷爷说:“爸爸是不是要去当超人,赶走那些让大家生病的病毒啊?”

  父亲抚了抚他的头发没说什么。我心里挣扎极了,但我知道,如果不去,我将后悔一生。

  那顿晚饭,全家人吃的无比沉重。

  临出门父亲将我拉到一边:“是啊,哪有自己‘家’里有事儿,‘自家人’不上的道理。”说完他帮我理了理书包的带子和脸上的口罩,跟我招了招手说:“去吧,我们在家里等着你回来。”

  2月8日 星期六 多云

  忆

  今天是元宵节,也是雷神山首批正式交付的日子,第一批患者正式入住。

  而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全结束。助力雷神山交付后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我们完成。

  来到雷神山建设现场后,我负责起材料统计协调工作,每天都要满工地的跑,18个小时连轴转,难度和强度超乎想象。

南山在雷神山建设现场.jpg

  南山在雷神山建设现场

  受疫情的影响,加上正值春节假期,现场施工设备有限,给材料的运送也造成了一些困难。

  我们直接采取了最原始的“手拉肩扛”模式,通风材料、给排水材料都是我们管理人员自己搬运到现场的。担心影响白天的工期进度,一般材料运送都安排在晚上。

  2月的武汉,冬日的寒气并未消散,但运送几圈下来,我们早已汗流浃背。

  几天里,和兄弟们并肩战斗,让我对此次援建之行多了更多的坚定。由于医院面积大,功能区域多,机电安装工艺也不同于平常的建设工程,铺设电缆、通给排水管道都成为了施工难点。尤其是在夜间,照明有限,为接通板房箱体下的水管,每个工人都需要横趴在工字型钢托之下,将自己的身体蜷缩起来工作。

  看到罗威的时候,他也蜷缩在一角紧张工作着。上次见面的那个元宵节我们为他庆生,好像发生在昨天。此刻,我在心里默默地给他说了声“生日快乐”,便投入接下来的战斗中。

  夜深时分,还来不及脱下湿淋淋的衣服,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想要听听家人的声音,我亦如是。

  看着妻子发来的短视频,他们高兴地说着在电视上看到雷神山交付的消息,抬头间,窗外的月亮静静地洒下清冷的银辉,而我的心里却装满了热情与干劲。

  2月13日 星期四 晴

  归

  今天又是一个出发的日子,不同于之前,今天的目的地是集中隔离观察酒店。在圆满完成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后,我和同事们即将踏上归途。

  看着拔地而起的雷神山医院,和参“战”同事们携手同心、共同奋战的每一个日夜,都像过电影似的在我脑海中一一浮现,这也让我对这段短暂的建设日子多了一份感慨。

  车子发动的那一刻,眼泪无预警地从我的眼角落下。我深切体会到,我参与建设的不仅仅是一座医院,更是全国人民的希望。这是一场与病毒抢时间的赛跑,还有无数个建设者,在这场基建战疫的奇迹里,一刻不停,用汗水和心血,用担当和责任,让生命在这里得以延续。

  当全世界在惊叹“中国速度”“宇宙最拼工地”时,我知道,这背后有无数人在负重前行。

  这些人、这座医院、这段岁月,必将镌刻进我的生命,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车子路过空荡荡的街道,一座又一座高耸的建筑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历史。偶然掠过的公园中,我看到两只小鸟正在待开的花蕾间嬉戏。

  原来春天已经到了……

  我暗暗决定,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带着家人到武大看一看樱花,听一听鸟鸣,和他们讲讲我和“战友”们在雷神山的故事。(安装公司 邹玺琼)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