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省级技术能手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东省人社厅举办了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来自中建四局深圳实业有限公司的袁俊山在这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中赛出了精诚善建的水平,赛出了精彩四海的风采,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1.jpg

  袁俊山,1975年4月生于辽宁阜新,进入建筑行业从业已经十余载,2018年12月加入深圳实业公司大家庭,从此投身于装配式构件的制造生产。

  刚开始和袁师傅交流,敦朴含蓄的他显得不善言辞。有人问他:这次获奖不容易吧?袁师傅答道:“有公司这个平台,只要付出汗水,就能收获成果。”在他平平淡淡的话语间,不经意流露的是一颗不拒千辛和万苦磨砺的“硬核”心,一颗“有花自会开,只等春风来”的平常心,一颗“我与公司共成长”的奋斗心。

2.jpg

  不断学习沉淀坚实基础

  初来车间报道总是会有不懂和不适应的地方,有人会以此为借口放松自己,但袁师傅自开工第一天起便认真踏实地向导师学习。自以为不算聪明的他,一步一脚印地边记边干。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很快他就把生产过程中的手法全都学会,能熟练使用工具并牢记零部件的用途。

  然而,对自己严格要求的袁师傅并未止步于此。他毫不松懈,踏实又不失高效地处理每一道工序,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件产品、注重每一处细节,保证自己生产的预制构件必须是高标准的精品。他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打磨技艺、夯实基础,甚至在别人休息或者下班后玩手机的时间里,袁师傅依旧选择把施工图纸带回园区宿舍埋头钻研。 “逐渐就看懂了…有时施工员不在,工友们看不懂图纸都会来问我。”袁师傅回忆往事时总是挂着富有亲和力的笑容。

3.jpg

  敬业精益诠释工匠精神

  袁师傅谈起印象比较深刻的两个项目,一是龙光玖誉府的叠合板生产项目。由于项目施工周期的变更,导致模具的尺寸款式也多有改动,不同型号的钢筋和配件要求使生产更繁琐复杂。很多模具师傅都不愿意接这个活,但袁师傅可不是轻言放弃的性格,苦费心思把每一份施工图纸都看懂记清,按照工程要求严谨地处理各种型号的模具,出货之前还要认真地反复比对和检查确认,最终准时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

  二是中海凤凰城的凸窗生产项目,凸窗的模具组装拼接比叠合板要复杂。技艺精湛、学习能力强的袁师傅,被借调到其他人手紧缺的车间协助。在前期学习凸窗生产的要领和细节的过程中,袁师傅依然保持着初入公司时那求知若渴的状态,很快上手后还自主摸索出了一套更流畅的生产方法,不到两个月袁师傅就已经得心应手、驾轻就熟。

  目前,袁师傅独立负责着最复杂、工序最多的模具板块,而由他经手的每件成品都是始终如一的高品质。

4.jpg

  厚积薄发终获行业殊荣

  正是凭着勤恳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湛娴熟的技艺,公司安排他作为代表参加了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这次比赛将理论考核和实操比拼分占三七成,理论考核考查对生产工艺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操比拼考查从模具组装到浇筑前的操作流程。只有对操作工艺精益求精以及对生产知识掌握全面的参赛者,才能在这场注重综合素质的比拼中脱颖而出。袁师傅正是其中之一。

6.jpg

  提及获奖的情况,袁师傅再次发自内心地展开他质朴的笑容。他直言道:“比起成绩其实更在意自己还没发挥到最好。”这种跟自己较劲,跟更好地下一次较劲的想法,正是“工匠精神、精品意识”的体现,也彰显追求卓越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最后袁师傅说:“我非常珍惜荣誉,以后一定再接再厉,把自己的技能技艺‘传、帮、带’,继续弘扬我们装配式构件制造的工匠精神!”

  在中建四局深圳实业,还有很多像袁师傅一样精诚善建的工匠们,共同将建筑蓝图里的梦想装配成未来。每一个预制构件中都承载着工匠们赤诚与辛劳,也展现着新型建筑构件的时代风采。相信未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精诚人物,不悔秉持信念,专注磨炼技艺,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精彩四海的佳话!(深圳实业 何俊聪 )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