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雷神山追时间的人

发布日期:2020-11-06
【字体:打印

  【编者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建四局安装公司287名建设者逆行入汉,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为战疫贡献了精诚力量,何磊就是其中一员。在雷神山,何磊负责A9区给排水和通风空调系统施工。完成援建任务后,他在隔离酒店写下了在雷神山的故事。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难忘的。

  1月23日,武汉封城,湖北省吹响了全面战疫的号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

  看着一天天增多的病例,自小在湖北长大的我心情越来越沉重。我不禁问自己: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没想到,工作群里的一个通知,让我多日不安的心立刻明朗起来: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支援,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将马上组建队伍入汉!

  没有丝毫犹豫,作为党员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并联系了另外两名湖北籍同事鲁显国、黄明富,约定好一起出发去雷神山。

  吃完晚饭,父亲在一旁抽烟,母亲则帮我准备了一行李箱的衣服和吃的。他们知道我的脾气,嘴上都没说什么,只叫我去了注意安全,多跟家里报平安。

  简单的叮嘱之后,接上另外两位同事,我们三人便连夜出发赶去雷神山报到。

  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一下车我们都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上万名工人在各个区域紧张施工,挖机、吊车、叉车……来回穿梭,那种紧张的氛围催促着每一个人投入“战斗”。

  “斤斤计较”过材料关

何磊在雷神山建设现场.jpg

  何磊在雷神山现场

  作为施工员,我们三人被编入施工组,分别负责电气、给排水和通风空调的施工。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难度远超一般赶工项目,首先要过的便是材料关。

  雷神山建设属于大规模“作战”,支援施工单位众多,大家身上都肩负着使命,都在抢时间,每次材料一到场便都被“一扫而空”。

  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谁去计较工作量,所有人都在尽最大努力做好。我们这些施工员全都跟着指挥长去搬运材料,水管、线管、手动工具这些都是我们手提肩扛搬到现场的。二月的武汉,气温在零度左右,还经常下雨,走在泥泞的道路上,雨水混合着汗水,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

  “何工,现场还差一些阀门!”

  “鲁工,这里还差一点配件!”

  “黄工,我这还缺几米水管!”

  这是我在雷神山现场听到最多的话。

  项目部每天都会驱车一百多公里到武汉市区寻找供货源,想方设法去采购物资和材料。

  在统计好本区域缺少的材料后,我都要小跑着去领料处,把材料领到手后马上送去现场,交到工人手中,我心里才踏实。

  一天下来,每天都要走上几万步。有的人脚上都磨出了血泡,每走一步都是一阵刺痛,甚至连上楼都有些困难。

  “挺住”“再坚持一下”,大家都在相互鼓励。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多走一步,就离胜利更进一步。

  每天工作20个小时

  雷神山医院需要大批的专业技术工人,响应政府号召前来支援的工友陆续到达。我们根本来不及给每个人做详细的技术交底,只能是施工员现场示范,带领工人动手操作,一边操作一边交底,保证工人师傅能够尽快上手。

  我们都是追时间的人。

  传染病医院不同于一般的建筑工程,特殊要求很多,不能套用一般的思维定势。“屋面雨水不能散排”“通风空调负压递度要保证”“紫外线灯的开关需设置在缓冲间”……

  对于各个专业来说,每天都在学习新的规范,新的要求,同时对照这些要求和规范来检查现场施工质量和功能。这就是疫情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吃透这些知识,并传递给每一位工友。

  我们安装部分是24小时工作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20个小时,躺着休息的时间就只有3、4个小时,实在是累得不行了就在现场找个角落休息一下,睡一会儿接着干。

  那是一段不分晨昏的日子,所有人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只希望医院能早一天交付,给病人多一分希望。

  追赶时间终得云散月明

  我们通风空调组的施工任务量是最大的,对施工质量要求也最高。在完成了给排水施工任务后,我在指挥长的调配下,负责起屋面所有风管支管与主管的连接工作,而留给我的时间不到八个小时。

  领到任务后,我立马带着6个工友上屋面开始干。开孔、接管、对接,中间不敢有丝毫停留,就连吃饭也是在屋面解决的。

  终于,在凌晨24点之前,我们按时完成了全部的接管任务,为第二天的系统调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完成任务后,我立马又投入到屋面透气管的施工工作。我明白,这又将是一个不眠夜……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就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四局安装参建任务率先达到验收条件。

  通过院方验收那天,我看到有的人在哭,有的人在笑。我抬头望了一眼武汉的天空,此刻乌云正逐渐散开,阳光透过云层,明亮而闪耀。

  “终守云开见月明!”(安装公司 何磊、张红)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