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纪实】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塑造湾里新风韵——江西分公司赣电贵府项目工程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17
【字体:打印

  南昌市2020年上半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名、南昌市湾里区第三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第一名、连续收获3封感谢信......桩桩荣誉的背后,是精益求精的辛苦付出。

  近日,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赣电贵府二标段项目三栋洋房全部封顶,两栋高层完成正负零,商业楼S15-17完成收尾,标志着位于南昌市湾里区的商业“琴街”展示区所有工序基本完成。这座以传统古典建筑为特色的商业展示区,结构造型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是目前为止现场所有施工区域中唯一一处无法实现塔吊全覆盖的区域。面临巨大挑战,项目全体参建方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最终顺利推进项目节点。

  千年古城,打造国韵琴街

江西分公司赣电贵府项目工程纪实 余丹丹 (1).png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承建的赣电贵府项目位于南昌市湾里区,项目商业展示区——琴街,借南昌湾里千年洪崖古韵、仿秦汉风格形制共造南昌商业新传奇,琴街总体约7万方体量、设计上以起、承、转、接、合的五进院落,对应宫、商、角、徵、羽五重音乐主题庭院,结合景观打造,形成特色音乐主题街区,形式上以亭、台、楼、阙、廊的自由组合,形成有机空间序列,佐以琴文化主题音乐广场,回溯2000年前的国风盛世。

  精诚沟通,提高施工效率

  仿古建筑的施工构造对每一位工人来说都是考验。每一个施工细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面积返工。尤其是戏台施工,工序复杂,各班组交叉作业,需要协调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由于前期图纸不全、频繁变更,施工现场一度陷入停滞状态。“怎么又有变更图纸!”班组组长感叹着,“这个星期商业都下发多少份变更了,到底以哪份为准?” 栋号长刘子荣无奈道,“我去和技术部沟通,确定好施工做法,你现在马上拿着图纸去现场,务必第一时间与工人对接好,避免造成结构返工。”由于结构复杂,变更图纸与设计变更比以往更加错综繁复。且变更后的做法必须第一时间与班组沟通到位,确保班组按照最新图纸施工。

  刘子荣顶着巨大压力,每天多方协调,积极解决工人数量不足、混凝土物资不够等各种影响现场施工的问题。从整理变更、看图纸、核对现场施工情况,到制定纠偏计划、整理签证、与技术部确定施工做法等,他始终秉持着坦诚的态度,与多方参建主体保持良好沟通。超负荷的工作量让这个92年的小鲜肉变得日渐沧桑,他常说:“工程组建是从沟通开始的,良好的沟通是成功的关键,在施工过程一定要不断与业主、监理、班组、项目团队等沟通,要有服务班组的意识,要专注倾听班组提出的问题,并耐心的去协调解决”。

  精益求精,攻克施工难题

江西分公司赣电贵府项目工程纪实 余丹丹 (2).jpg

  在现场具体作业过程中,因塔吊无法覆盖,S17商业材料无法调运,在基础施工阶段,大多数材料都需要靠人工搬运,给施工作业带来极大的困难,更影响了项目的进度。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严格管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投入,延长材料运输工作时间,晚上加班加点运输材料,减少白天材料运输用时,提高白天正常施工效率。虽然施工前期项目部做足了准备工作,提前对班组、施工员进行各项技术交底,但商业琴街仿秦汉风格,施工作业面受限,结构复杂,在建设过程中仍然步履艰难。

  在商业S17斜屋面飘檐交接处,棱条安装处模板无法拆除,影响外装真石漆施工,经技术部和设计沟通,需增加一面墙,盖住因角度和空间原因无法拆除的模板。要完成这个工作,就需在狭窄的屋面飘檐下施工。“这么小的地方怎么进得去,蹲都蹲不下”“蹲着不行,就躺着试试”,看到工人们尝试了各种姿势作业都未能成功,栋号长刘子荣还是没有放弃。工作中的刘子荣一直都是一个追求细致、严谨的人。现场节点梳理、班组协调、施工难点解决,配合技术部针对现场的施工情况编制赶工措施,对工人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事无巨细,他始终严格落实。在反复尝试无果后,刘子荣再次提出,“张工,换个身体瘦小点的工人再试试,这个位置与结构梁高度净空不足50cm,施工难度大,但事关项目质量,必须要做好。”在刘子荣的较真下,最终顺利增加了一面墙,保证了施工质量。

江西分公司赣电贵府项目工程纪实 余丹丹 (3).jpg


  众志成城,打造精品工程

  “这么小的圆形构造柱,怎么做比较合适,大家有什么好的提议?”“用水管吧!”项目会议室里,项目员工在桌子旁围成一圈,你一句我一言积极讨论着。商业S17二层至三层阳台共有12根直径20公分的圆柱,这12根小圆柱该如何顺利支模、浇筑?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难题,项目经理火速召开部门讨论会,最终确定了波纹管支模方式的解决方案。

  项目施工部的年轻小伙子,由于长时间戴着安全帽在烈日下工作,脸颊上被帽带遮挡住的地方留下了两条白色印记,清晰又扎眼。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部门,但每一个员工都努力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了抢节点,赶工期,有的员工经常早上饿着肚子上现场,中午强忍着睡意去旁站,晚上坚守岗位加班赶工。项目团队也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夜间加班时,为员工和工人们送去宵夜、水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在南昌市2020年上半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荣获第一名,并受到通报表扬。

  目前,商铺S15、S16、S17基础及地下室结构已顺利通过验收,商业展示区11月顺利移交至业主,这既是对项目部前期努力的极大肯定,也为工程的下一个节点奠定基础。为确保12月顺利开业,项目部将继续努力,扎实工作,秉持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严格按照公司的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建设发展公司 余丹丹)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