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女项目经理的“无限可能”

发布日期:2020-11-17
【字体:打印

  工程人都走过很多路,其中一些人偏爱走别人没趟过的路,过别人没跨过的坑。李丽就是这样的人。

  李丽是安装公司目前唯一一位女项目经理。从业11年,从项目预算员、施工员一路成长为商务经理、项目经理,李丽走过的每一步都充满挑战,每一步也都是前一步的超越。作为施工现场的“少数”,她用率真、守真、较真,赢得了“多数”的认可,走出了一条闪闪发光的路。

  率真:选择有挑战性的人生

  李丽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不服输的性格几十年没有变过。

  2009年一毕业,因为对数字比较感兴趣,李丽做了预算员。可这个预算员不太“安分”,喜欢尝试不同的岗位,“我这个人就是男孩子性格,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想去从事一下施工。”

  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子要去做施工,一时间所有人都惊住了。李丽跟自己较上了劲,下定决心“一定做到最好”。就这样,2010年,李丽来到了对她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广佛地铁项目。那一年,她一边做着3个站的商务工作,一边干着1个站的空调施工。

微信图片_20200724160028.jpg

  “那时候从事两个岗位,白天要对接业主监理,跑现场,只有晚上有时间消化和整理报价、报量这些资料,每个月都会熬几个通宵。”李丽回忆道。

  这段辛苦却充实的经历让李丽迅速成长起来。这之后,她又在广州地铁六号线项目做了一年的施工员。在一线打牢基础后,入职的第五个年头,李丽担任了分公司商务部等部门负责人,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2017年底,李丽又开启了新的挑战:申请担任安装公司广州市增城挂绿湖项目太平村和增塘村工程的项目经理。

  守真:用实力打破质疑

  李丽是一个“固执”的人,认准的事一定做到最好。

  刚担任项目经理时,李丽遭到很多质疑:一个女人能行吗?业主、监理、分包商乃至班组中的很多人都带着有色眼镜看她。

  可李丽从来不被这些质疑的声音影响。她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上,组织编制项目策划书,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精细管理流程,强化团队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起来。

  太平村项目作为大型民生项目,关乎10个合作社(约619户、2478名村民)被拆迁户的住房问题,李丽一刻也不敢马虎。她主动提出优化方案,为项目节约成本;她带领团队积极配合总包抢下各个工期节点,获得共12万元的奖励;她在班组遇到问题时总是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用真诚换来工友的支持;她大大咧咧又好强的性格赢得了项目团队的尊重与喜爱,大家都亲切的叫她一声“丽姐”……

  “我已经有14年党龄了,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党员。”李丽说道,“我又是项目经理,一定要带好头,努力把项目做到最好。”

抢工获总包6万元奖励.jpg

  李丽所在项目获抢工奖励

  在李丽的带领下,她所在的项目多次获得总包、业主的表扬与奖励,挂绿湖太平村项目还获评省、市双优工程,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李丽用成绩告诉所有人:工作只有认真与否,从无性别之分!

  较真:抠出来的效益

  李丽是一个“小气”的人,对合同从来都是“斤斤计较”。

  她担任挂绿湖太平村和增塘村项目经理时,项目合同还没有签订。商务出身的李丽知道,“合同可是大事,是以后的‘游戏规则’,绝对不能拖。”公司当时已经投入了好几百万,李丽打定主意,眼下首先要做的是搞定合同。

  根据合同流程,李丽找到相关单位,一个一个拜访,一个一个打电话跟踪督促,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把合同搞定了。没想到的是,后面还有更大的惊喜等着她。

  这源于李丽一个抠字眼的“坏习惯”:每次合同签订后,她都会逐字逐句研究,查找是否存在漏洞。这次也一样,李丽在又一次“抠字眼”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合同上没有界定预留孔洞的部分。带着疑问,李丽查阅了很多资料,认识到这是一个盲区。她找到定额站寻求意见。定额站调查之后,成功在合同上增加了这一部分的界定!

  自我实现的道路有很多条,李丽选择的恰恰是最“不好走”的一条。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人生总要经历才会多彩”。如今,李丽又来到“巨无霸”工程广州恒大项目担任了商务经理,做回“老本行”,她用一如既往地自信与努力,开启了下一段的乘风破浪!(安装公司 张红、左鑫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