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纪实】跨过“分水岭”,化“忧”为“优”! ——中建四局分水岭项目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1-02-08
【字体:打印

  2020年年末,在经历300多天奋战后,中建四局在皖首条市政道路---中建四局分水岭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他们嚼碎“硬骨头”,跑赢时间,迎来创优佳绩。

  家门口的挑战

  分水岭路工程项目,位于合肥市空港经济开发区内,为新建市政道路工程,整体呈南北走向,道路南起团肥路,北至新港路,全长约2100米。已于2020年12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通车后不但完善空港国际小镇周边主干路网,改善示范区人文环境,还会成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产城融合,助力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

  作为六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自主经营中标的第一批项目之一,在开工之前,分公司围绕“践行市政道路建设新理念,创建合肥精品示范线”的目标,按照“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的创优规划,力争把分公司第一批市政公路建设成为标杆和精品,为中建四局六公司拓展合肥市政市场“闯出一条路”。

  承建家门口工程,分公司只许胜、不能败!但面对项目前期征迁难度大、工期紧的难题,工程高标准、质量严的定位,想要追回疫情与汛期落下的两月工期,对于一个刚成立一年的“创业”公司来说,谈何容易? 

  重压下的绝地反击

  2020年7月,合肥迎来了梅雨季节,连续一个月的梅雨让本来因为疫情耽误了两个月的工期更是紧巴,如何抢赶工期成为分水岭项目迫在眉睫的大事。

  作为分公司引进的高端人才——生产经理张勇,根据时间节点倒排施工计划,然后将工作细化到每周、每天;为了打造一流现场,同时避免不合格返工耽误工期,从灰土碾压到沥青摊铺,从人行道透水混凝土到侧分隔带海绵城市,张勇要求各个工序设有样板段先行示范;不仅如此,张勇并没有因为分水岭路被当地百姓的鹅塘、鱼塘以及园林苗圃截成三段选择一直等靠,而是在有施工条件的段面实行穿插流水作业,尽一切可能抢赶工期。

  “你们这速度真是快”,工区征拆段连接的新港路的一位劳务工人对二工工区长刘宇笑着说道。

  自九月底顺利征拆之后,刘宇就一直紧盯这被耽误的450米施工进度。一方面,因为上次红黑榜的评比当中,由于施工进度缓慢而惨上黑榜的他决定要向大家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因为征拆段协调长达六个月之久,严重拖慢了二工区的施工进度,必须要奋起直追,加大人材机的投入才能快速追上平均工程施工进度,保证分水岭路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为了啃下硬骨头,刘宇每天在群里发的最多的是,什么时候增加机械设备,劳务队伍什么时候能够增加,什么地方需要立即整改.....征拆段最多的时候每天8台挖机5台压路机2台推土机1装载机1平地机同时工作。从清表到人行道透水混凝土的摊铺,从雨污水管道开挖安装回调到最后绿化完成,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比平常最快施工进度还要快一半。最终都被他嚼碎,化为绝地反击的动力。

  最终,12月30日,分水岭路如期通过竣工验收。

  加码创优“奋进生”

  “分水岭做的不错”,省标化检查组领导一边说一边扫了一下工序使用二维码标牌。

  只有项目经理李根春知道,像安全文明施工这样需要面面俱到的活更是功在平时。为了冲击省标化奖项,项目伊始,他就要求所有现场施工都要严格按照省标化标准执行。

  项目管理人员会在每天的晨会上对劳务班组进行安全教育,要求现场作业人员施工全程佩戴防护用品;每月定期对一线劳务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对于现场施工来说,现场设有防尘检测仪,洒水车每隔一个小时就进行一次洒水降尘;沟槽基坑利用悬挂防坠网的钢管或者铁马进行防护;井口不仅放置反光锥,还采用刷有安全警示色的模板进行封闭式防护;堆放在现场的材料以及裸土都采用密度最高的6针防尘网进行全部覆盖。不仅如此,全线施工机械全部张贴机械验收牌、中建logo、安全操作规程;现场路床灰土、水稳摊铺、海绵城市施工等所有工序全部数据化呈现,扫描二维码可得相关工艺流程及质量控制要点等关键信息。

  一路沐雨栉风,一路披荆斩棘,分水岭项目团队辛勤的汗水洒在合肥的沃土里,孕育出累累硕果:继通过合肥市“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四个月后,项目再夺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填补了中建四局在皖市政工程类项目省级奖项的空白,同时也是分公司成立以来获得的首个省部级奖项,迎来各级领导检查观摩10余次。

  搏风斗雨阔步行,作为中建四局在合肥第一条验收通过的市政道路。分水岭项目是连接新港路和团肥路的分水岭,也是中建四局六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迈入2021勇拓合肥市政市场的分水岭。(六公司 李梨 孔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