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个高延性混凝土加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09-13
【字体: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实践中,以贵州省老旧小区普遍存在问题为切入点,中建四局贵州科研院以遵义市红花岗区某C级危房为试点,引进高延性混凝土技术,完成贵州省首个高延性混凝土加固项目验收工作,确保老旧危房住房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近日,由遵义市工程设计质量监督站、遵义市红花岗区住建局等参建单位组成的验收小组对遵义市红花岗区某C级危房维修加固工程开展验收工作。验收小组通过实地勘察与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此次C级危房维修加固工程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验收小组认为科研院采用的高延性混凝土结构修缮方法有效解决了遵义市旧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体量大、任务重、耗资大”三大难题,并为今后的砌体结构危房加固工作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

  此次C级危房,由于修建时间较长,危楼内部结构构件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且现场实际情况与施工图纸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改造过程中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进行处理。受遵义市红花岗区住建局委托,科研院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危楼进行全面细致的勘察检测工作,凭借多年危房改造的工作经验和现场采样数据分析情况,技术人员进行多次讨论,编制多版处理方案,最终决定采用高延性混凝土进行加固修缮。

【贵州科研院】20210910【小消息】 为老旧危房,穿上抗震“铠甲”,贵州省首个高延性混凝土加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1).jpg

  从2018年开始,科研院建材所开始研究ECC(高延性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积极与相关高校、企业进行沟通联系,多次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交流讨论,并邀请技术人员到院进行详细讲解。在掌握了相关的实施案例、振动台试验、标准及计算模型等资料后,技术人员着手开始对高延性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由于高延性混凝土技术为贵州首次引进,缺乏相关经验可借鉴,研究人员只能边学习边试验。为保证技术能成功应用于项目上,技术人员结合贵州既有建筑实际情况,通过上百次试配和论证,采用数值模拟分析,不断调整材料参数、优化配合比,完成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砌体构件的荷载验证试验,充分验证了计算模型及加固效果符合贵州省既有建筑维修加固条件。

  此次高延性混凝土加固项目顺利验收通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为贵州省老旧危房改造以及农村房屋抗震性能提高注入新的技术手段,对全国防灾减灾水平的提高、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科研院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利用贵州省丰富的机制砂资源,结合纤维取向分布调控方法,研制出低成本的高延性混凝土配制技术,编制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贵州省地方标准。为行业与地方提供更专业、全面的技术支持。(科研院 吴微星)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