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扛起国企担当 全方位助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0
【字体:打印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建筑业则是城乡建设主力军。近年来,中建四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扛起国企责任担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打造珠港澳大湾区“绿色智慧城市群”注入新的力量。

  建造工业化 绿色动能“新引擎”

  《从拖泥带水到干净利索》,1962年,建筑学家梁思成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呼唤尽可能早日实现“建筑工业化”。如今,放眼祖国各地,梁思成先生的愿望正逐渐成为现实。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为发展装配式建筑“保驾护航”。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要基本建立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装配式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代表。

  这两份文件的出台为建筑业发展勾画了路径和蓝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筑工业化战略,中建四局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企业优势,于2021年7月在广州花都投产“中建·智造基地”。这个占地157亩的大厂房,是广州第一个全产业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智能智造中心内有全自动生产线7条,负责生产房建构件、基础设施构件、园林绿化构件。投产后,基地年产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达15万立方米,占广州全市PC构件年产能的四分之一,是广东省房建构件装配式产业板块的“生力军”。

  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是装配式建筑的天赋基因。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一期工程是广州首个A级最大面积的装配式学校,预制率达61%,从第一根管桩被正式打下,到首批建筑结构封顶,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创下广州速度,就是绿色建造的生动实践。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底,广州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中建四局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院、EPC设计院等创新平台,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全装配多筒剪力墙体系,探索PPEFF体系(中建快速装配式框架体系),运用到装配式建筑生产体系中,将工业化和智能化有机融合,为建筑行业的低碳减碳行动按下“加速键”。

  数字信息化 精益建造“提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积极推进建筑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以科研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管理的“质”与“效”,实现项目精益建造及管理。

  从粉墨书香的一方园地,到科技创新无处不在的智慧校园,数字化的力量正在颠覆我们对生活的认知。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一期校园,智慧安防、智慧物业、智慧能源、智慧校务让人眼前一亮。这座“智慧校园”在施工阶段,通过BIM5D、云筑智联智慧工地管理平台、RFID等技术创新,成为了广州第一个全信息化施工的智慧工地项目。

  同时,这也是广州市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面积最大且达到A级评价标准的项目。该项目在整个建设中大力推广智慧工地、积极使用BIM技术;每一个构件出来之前都会借助BIM系统进行推演预算,在推演中发现问题并制定装配式安装的“应急方案”。这是真正实现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的BIM应用项目。

  过去,“工期紧难度大、项目专业分包多、作业交叉面广、工序穿插困难”……成为许多总承包管理项目者头疼的难题。作为中建四局首个使用PPEFF体系的局级重点工程,白云机场三期(龙口—小布)安置区项目探索开启“BIM+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对“人、机、料、法、环”等各生产要素的实时、全面的监控和管理,实现了项目参建方协同管控,精细化施工管理。

  通过此次BIM试点应用,项目部优化总结出了包括进度、安全、质量、成本、物资、绿色施工(环保)、技术创效等应用点的推进方法和制度,助力项目获得国家级以上BIM奖项2项、省部级以上BIM奖项2项、集团公司BIM应用标杆项目。同时,经济目标节约成本约5000万元,保障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深入推进宜居、绿色、韧性、智慧城市的建设。

  垃圾资源化 减污降碳“焕新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建筑业作为能源消耗的三大领域之一,建筑节能将是我国实现2030年碳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建筑业应该尽早实现碳达峰目标,这是建筑人的使命与责任。

  2018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35个城市(区)开展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实施绿色策划和绿色设计是关键。作为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和升级的重要平台,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项目已列入广东省政府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重大工程。为推进绿色建造的可持续进行,项目部以五方责任主体为依托,编制绿色建造专项方案,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绿色建造第一责任人的绿色建造管理体系,层级推进,落实到各劳务分包班组,把绿色建造的理念、做法贯穿到施工过程中。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施工现场是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的主战场。按照“谁排放、谁负责”的原则,中建四局积极承担建筑垃圾减量化主体责任,在广州北站安置区项目现场,建筑废渣被碎成细骨料,加工成为一块块透水砖。按照8小时不间断处理,项目平均一天可处理固废垃圾500立方米,处理回收率达40%至5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成果得到《人民日报》关注报道。

  建筑业发展质量,决定着城乡建设成色,更关乎民生福祉。在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方面,我们积极投身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如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景观提升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武术基地,竹洞村荣获“广东特色产业名村”,描绘缤纷多彩的岭南乡村画卷;汤村旧改项目,以高品质的建设模式提供约1216套精品住宅,承载村民安居梦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精诚力量。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为今后一个阶段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作为立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将大本营“扎根”大湾区的中建集团重要子企业,中建四局将以此次《意见》的印发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国有企业责任担当,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应有贡献。(通讯员:魏莱)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