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⑤丨中建四局:坚持“四个结合 两个导向”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5
【字体: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四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党组重点工作安排上来,坚持“四个结合 两个导向”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

  高标准、严要求,部署安排有“力度”

  中建四局党委坚持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精心部署、迅速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4月10日集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中建四局党委通过“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中央和集团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1+8”制度框架体系,及时跟进制定1个工作方案和3个专项方案,形成了“9511+N”工作机制和“10步走”工作安排,持续健全机构、明晰职责、完善机制。

5月中心组学习.jpg

▲中建四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学习会

  中建四局党委鲜明提出,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到“四个结合、两个导向”,着力解决6个方面问题,把5方面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和一体推进。“四个结合”就是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国资委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及集团“六专行动”相结合,与集团党组重点工作和四局“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相结合。“两个导向”就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实现工程局“十四五”规划目标,推动工程局各项重要指标,尽快达到集团内工程局的中位数与平均值。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十大深改任务”,通过深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切实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读原著、深研学,学思践悟有“深度”

  中建四局党委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力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向全局200余名C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主题教育必读和选读书籍1200余册,印制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凸显学习的“粤”味;用活用好辅导读本,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等学习材料。

二十大精神培训.jpg

▲中建四局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二是坚持全面系统学。局党委领导班子发挥“头雁”带头作用,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组织全局200余名C级及以上干部前往广东省委党校开展2期专题培训,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等主题分组开展研讨。局总部党委创新开办“红色周四”专题读书研讨班,推动局总部各支部党员干部以讲促做。

  组合拳、系统性,推动发展有“效度”

  中建四局党委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将主题教育与推动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推动企业发展。

  一是聚焦突出问题,坐实调查研究。先后成立了10个深化改革工作小组,每位班子成员牵头1个综合课题开展调研,着力从“两项关键”变革和“八大体系”深改,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形成“十大深改任务”;针对分管领域1个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形成“1+1”调研任务。以大党建体系深改为牵引,深入调研、反复研讨,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找准和解决深层次、长期性、普遍性、基础性问题。各项深改任务齐头并进,严格执行六个步骤,制定了调查研究方案,召开了专题部署会,100%完成了调研工作,各项工作按节点有序推进。

IMG_5877.jpg

▲中建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文权赴建设发展公司就创新业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二是围绕目标任务,推进企业发展。聚焦海外高质量发展,召开第二届海外工作会,完成中建四局国际公司乔迁揭牌,推动四局海外业务规模化、平台会、属地化发展。焦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建四局领导班子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厦门西亭人才公寓、中建四局科创大厦等项目重点调研,抓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重点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加快对标学习,落实集团支持中建四局高质量发展方案,推进与中海集团战略合作,加快先进管理经验和智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  

MTXX_MH20230510_141420173(1).jpg

▲中建四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义俊赴贵州中建科研院开展生产经营整体情况调研

  三是统筹一体推进,强化检视整改。将检视整改与审计署发现问题整改、中央巡视整改、六个专项行动、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各业务系统考核以及各类督促检查过程中统筹起来,一体推动检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5月份制定了检视整改清单,以台账式管理、销项式推进抓实抓细整改整治,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

  多维度、全覆盖,氛围营造有“热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四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内部OA等融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加强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宣传,截至目前已刊发主题教育相关报道20篇。编写简报8期,认真总结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经验,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4月起,中建四局团委成立青年宣讲团,开展“粤动青春·赋能高质量发展”融媒宣讲,讲述“三线故事”“湾区蓝图”“精诚未来”故事,集中展示中建四局在党的领导下越山竞海、变革图强的奋斗精神,回顾一代代四局人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的责任使命,展现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开展“建证”榜样劳模先进事迹展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中建四局建成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凝聚力量。(局党建工作部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