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荣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12
【字体:打印

  近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公布了2023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中建四局水务环保事业部课题成果《城市黑臭水体微生态净化床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荣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30515211005.png

  《城市黑臭水体微生态净化床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针对城市河涌截污不彻底、初雨面源污染难控制、雨污合流管溢流等水务治理痛点,研发了一种新型”中空仓-对流型“生物膜填料。通过设计的新的填充方式,富集培养高效绿色的全程硝化菌,与传统生物膜对比,相同水力停留时间下,“中空仓-对流型”生物膜净水效果更稳定、出水品质更高。该成果提出了基于异位循环处理的城市黑臭河涌系统化治理新思路,形成了一套融合”截污+溢流管理+微生态净化床+微纳米复氧”异位生物强化和原位生态复氧协同治理技术,对于治理水质水量波动大、暴雨短时水量大、生态多样性基本特征丧失的城市河涌效果显著。

  截至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佛山市南海区良安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水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等项目,在多片水域安装了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运行效果良好,提高了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降低了COD的浓度,有效降解河涌水体中多种污染物,河涌及周边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美丽中国了贡献技术力量。(安装公司 王丽)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