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亮相2023年第三届广州国际建筑业和规划设计产业博览会

发布日期:2023-08-24
【字体:打印

  8月21日-23日,2023年第三届广州国际建筑业和规划设计产业博览会暨粤港澳建筑业新时代发展联展(工程交易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中建四局作为承办方、链主单位代表参展,中建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文权,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晨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全景.jpg

  本次活动以“以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粤港两地政府、协会、企业的多方联动,着力打造汇集粤港建筑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集中、互融互惠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科技联通建筑,重点展示前沿技术、精品工程、绿色材料、智能产品等粤港建筑业新时代发展成果;同时搭建各细分领域横向对接平台,通过论坛交流使行业板块产生共振,催生合作意向,推动促成交易,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领行业融通协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829212336.jpg

LANG7746.JPG

  活动现场,易文权代表中建四局进行建筑产业链战略合作签约,黄晨光受邀以“低碳与绿色建造的探索和实践”为题进行交流分享。中建四局作为承办单位,在展区设置2大区域、200余平方米的展厅,共分建筑工业化、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数字建造等主题,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向外界呈现了中建四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赋能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就。

绿色低碳环保建筑践行者

  绿色建造碳排放监测管理平台、低碳光电模块化房屋、3D打印光储直柔零碳小屋,......走进中建四局展厅,一项项“黑科技”,为实现绿色低碳环保目标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829212641.jpg

  中建四局展厅通过对低碳科创园、绿色智造园、中建南方科创中心(两园一中心)的集中展示,将“两园一中心”打造成为大湾区绿色建筑产业聚集示范区、首个低碳科技产业标杆、中国领先绿色创新研发生态平台、世界一流的绿色建筑科创高地。中建四局研发了厂网河一体化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土壤修复等生态环境织补与修复技术,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中建四局充分发挥圩镇建筑、农村农房安全鉴定及加固改造技术优势,助力美丽城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全面落实广东省“百千万工程”。

工业化建造的推动者

  中建四局作为广州装配式建筑的先行者,不仅积极推动建筑工业化,形成了“设计+研发+采购+制造+施工”一体化的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

LANG7838.JPG

  研发环节,中建四局研发涵盖独栋别墅的Dream House体系、竖缝密拼全装配剪力墙结构体系。

  设计环节,中建四局以装配式建筑设计中心和数字化设计中心牵头,推动装配式设计四个标准化、发展数字化设计,服务于工业化建造全过程。

  采购与制造环节,中建四局目前在大湾区建设投产两个智能生产基地,装配式年产能超25万立方米,创造了广东省“绿色示范”与“智能制造”品牌。

  施工环节,中建四局加强工业化建造与数字管控的融合,充分发挥BIM协同优势,结合自研的装配式结构云端建造工厂,开发智能管控平台,利用工程大数据和数字孪生技术,快速对施工现场感知数据进行识别、分析和模型重建,进一步提升实时、高效的现场管理和决策能力。

智能化建造开拓者

展厅内部展示.JPG

  中建四局在智能装备、工程安全智慧预警、智慧监测与检测、智能安全等领域大胆探索,积极开拓智能新业务等领域,相继研发出云端建造工厂系列产品、智能机器人、智能检测、智能安全防护服等科技成果并成功推广应用。近些年,积极开拓了新能源充电站、智能网联交通等新兴业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智造强国建设。

数字化建造的实践者

展厅内部.jpg

  为实现项目全周期数字化管理,中建四局基于“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技术,打造了中建四局集采平台、数字建造管控平台、智能施工检测平台,并成功在在中建科创大厦、鹏峰大厦等多项目应用。

  下一步,中建四局将充分发挥“链长”职责,坚持精益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智能建造,以科技创新助力大湾区建设 ,推动建筑业产业链融通创新,抢抓建筑业发展新机遇,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局党建工作部、科技部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