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管聪聪:用匠心“建”证城市“天际线”

发布日期:2020-11-05
【字体:打印

  管聪聪,先后任职中建四局六公司合肥恒大中央广场项目部技术员、技术副总工,合肥518项目技术工程师、技术部副经理,六公司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等职务,现任中建四局南京金融城二期项目技术总工。荣获十多项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项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及科技双优化、BIM竞赛、施工工法等科技奖项,数据与荣耀的背后,是他七年如一日用“匠心”不断精益求精,不断突破与创新,深入一线在平凡里初心弥坚,诠释着“精诚”四局人的奋斗与担当。


  6天7夜成功申报国内领先技术奖项

  2013年,刚从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的管聪聪进入中建四局六公司,就接到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完成一个5年前项目的技术方案总结并申报安徽省科技奖。

  “这项技术虽然是以往项目的技术,但在当时依然很先进,很有创新性,这个奖项申报对公司非常重要,可申报时间只剩7天!”7天时间要整理出一个完全不熟悉的技术方案总结、撰写查新委托书并获得查新报告,还要做科技鉴定,准备各项申报材料,可谓是工作量巨大!奖项申报条件及内容要求繁多,管聪聪极有耐心,一条条核对条件确保按要求申报无误。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耐心与专注的精神,管聪聪在6天7夜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组织专家鉴定、系统申报等一系列工序,最终这项方案被评为国内领先并成功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用技术匠心打造“大国重器”三头六臂

  2016年,中建四局六公司再次刷新在皖承接超高层建筑高度,成为518米的合肥恒大中心项目唯一土建总承包商,管聪聪担任该项目技术副经理。为了解决超高层项目遇到的深基坑、超大超厚底板施工等技术重难点,管聪聪他几乎把国内的超高层建筑方案全部翻阅一一学习,在BIM技术全程动态指导和精细筹划下,项目创下提前11天完成518米超高层4.5米厚2.2万方基础大底板浇筑的历史记录。

  为提高项目运营速度和质量,依托时任六公司总工、全国建筑行业“大国工匠”周子璐的“创新工作室”,管聪聪参与开展“超高层建筑智能顶模系统创新技术”研究,历经90天,在全局技术精英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研究将2台大型动臂塔吊放置在顶模平台上,实现了顶模与塔吊一体化。如同在被誉为大国重器的“空中造楼机”上安装上了“三头六臂”,与同行同类相比在高效性、适应性、安全性和智能化上实现质的飞跃,代表了中国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领域领先水平,并在安徽合肥恒大中心项目上首次采用,揭开了安徽超高层建筑技术的新篇章。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管聪聪和团队携此项技术“重宝”受邀参加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受到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及参展人员的聚焦关注。2019年被誉为“空中造楼机”的该项创新技术作为超高层领域中建系统内的唯一一件优秀展品被安徽创新馆永久收藏。


  用“精诚”品质亮出四局南京名片

  2019年,一场集结百人被誉为“超高层领域第一标、公投市场第一标”的投标战在上海打响,四局董事长易文权、总经理马义俊两位主要领导挂帅出征、一线督战,管聪聪作为技术组的骨干人员前线参战,他和技术团队通宵作战。

  市场竞争激烈,而在新市场逐鹿群雄四局优势并不明显,拿出高质量的技术标,是我们挽救不利局势的关键一环。经过内外全面“会诊”,专家们提出用日本工程师花了3个月时间研究并成功运用在广州东塔项目中的“斜率图”来呈现总控制计划,从而提升标书的“高质量”,而交标时间仅剩3天,四局几乎没有人画过“斜率图”。

  “斜率图”是技术标投标的“关键”之一,“只要不认输,失败就不是定局。不放弃是最大的底气”。管聪聪抱着这样的信念,便咬着牙挑起了画出“斜率图”的“重任”,他潜心研究查阅项目各阶段计划安排,精密计算,反复校对,在仅剩的3天时间出色的画出了总控制计划的斜率图,通过了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为技术标书上增添了精彩一笔,他与投标团队奋战25天,最终在多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标书排名第一的最好成绩,成功中标南京金融城二期项目。

  从不被看好的局面中脱颖而出,到甲方眼里实力似乎“一般般”,再到如今,金融城二期项目团队提前68天完成大底板浇筑,提前26天完成C1、C3正负零节点,创下四局履约“南京速度”,拿到甲方履约感谢信和工期进度奖,用实力赢得四局声誉。管聪聪和他的技术团队频频被认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不断在蜕变成长。

  2020年,“管聪聪创新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管聪聪和他的项目技术团队用匠心和行动“建”证城市“天际线”生长,用技术铸就精品工程,用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六公司 雷凯)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