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黔”线巾帼红

发布日期:2020-11-18
【字体:打印

  “这位师傅,请把你的口罩戴好,特殊时期,要时刻注意!”

  “请大家务必戴好口罩,有需要更换的直接来找我……”

  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建设现场,张黎每天都重复着这些提示。

  张黎是中建四局安装公司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建设项目安全后勤组组长,在将军山,她度过了多年来最累的一个春节。

  守住现场的第一道防线

  2月7日得知援建消息的那一刻,张黎立马准备了她能收集到的所有应急物资赶到将军山项目,负责起现场安全、后勤、劳务实名制等相关工作。

  “我是做安全工作的,这种时候必须去现场。”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业务能力,让她在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选择冲锋在前,她有自信、有能力打好这场突如其来的“硬仗”。

  尽管来的第一天,她就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现场情况还是让她感到很大压力。6个小时,安装公司集结了50余名管理人员和150余名劳务工人,在全体人员进场前,她需要一一排查登记、测温消毒,守住现场的第一道防线。

  进场后,连续高强度作战、24小时不间断施工、紧张的工期是摆在项目部每个人面前的挑战。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与时间赛跑。

张黎在项目现场测量施工人员体温.jpeg

  张黎在项目现场测量施工人员体温

  每日体温测量、防护用品的发放、场地消毒……张黎一刻也不敢马虎。她和临时组建的防疫小组一起,每天背着30斤的消毒水对整个办公区域和用餐区域进行消毒,一边消毒一边在现场随时查看,进行监督,提醒督促作业人员系挂安全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成了张黎的口头禅。

  在防疫的同时现场安全也不能松懈,将军山建设现场多种专业交叉作业,大量人员聚集在狭窄的通道布线、埋管,而外面又有屋面和临边等危险作业区域。这么多建设者同时“在线施工”,也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张黎就动员现场施工员根据区域分工兼管安全工作,专职安全员则重点监控风险较大部位的施工,分工协作,确保安全管控无死角。

  用细心和耐心守护每一位建设者

  从进场的第一天起,张黎从未休息过一天。高强度的工作最是容易消耗一个人的耐心,但她深知自己岗位工作的重要性,以她最大的细心和耐心守护着每一位建设者。

  “说不怕那都是骗人的,但是在这种争分夺秒的时刻,我们每一位建设者都在尽最大努力跟病毒抢时间,我作为安全员,必须保护好他们。”肩上的责任让张黎顾不上休息,嗓子喊哑了连口水都来不及喝便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男性居多的建设现场,张黎撑起了半边天。“黎姐很拼,每天要操心的事特别多,也很少见她休息,我都自愧不如。”说起张黎,项目部的男同事无一不感到敬佩。

  有工人不遵守安全规范,她立马严肃批评,并责令班组整改。可当工友们因为赶工错过饭点,她也总记得给他们留一份,让工友在下工时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因此即便是项目上最“难管”的工友,后来也都会主动配合张黎的工作。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建设与收治同步进行,无疑增加了参建人员的心理压力。张黎在工作中就“软硬兼施”,一方面时刻监督提醒现场施工人员佩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另一方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动员尽量多的人一起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去。“有黎姐在,我们都放心!”在张黎和同事的努力下,项目部士气常在,以最好的状态持续到了援建结束。

  张黎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每天做的是平凡的事,但在有需要的时候,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像张黎这样挺身而出的“凡人”。(安装公司 蔺甜甜、张红)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