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三“字”定心诀 仗剑测量路---记三公司总承包分公司恒大未来城项目测量主管杨龙

发布日期:2020-11-19
【字体:打印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测量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是眼明心亮的独特天赋?还是游刃有余的过硬技术?还是身经百战的丰富经验?也许,每一个优秀的测量人都有自己的秘籍。而对于杨龙来说,他的绝招就是三“字”。

  保“质”:临危受命,不负期待

  少壮当勤勉,意气又风发。杨龙想起自己初入施工现场的样子:一个愣头愣脑的小伙儿,每天在工地现场跟着师傅忙来忙去,对工地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兴趣和热情,浑身都是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

三“zhi”定心诀 仗剑测量路2.jpg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自己会干测量这一行呢。”杨龙笑着挠挠脑袋,“真正让我从事测量、爱上测量的,其实是一个偶然事件。”

  2015年,杨龙所在的项目面临着资金断裂、员工被裁的窘境,可项目上的施工任务却依然繁重。在这样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杨龙临危受命,要在三天内完成项目后续土方回填、园林园建、施工放样等测量工作。

  回想起那三天的经历,杨龙激动地说:“任务确实难,我只是在学校里学过关于测量的知识,从来没有实操过,但既然要做我一定要做好。”放样工作需要细致精益的态度,为了不出差错,他虚心请教前辈,下班后与劳务人员配合实操,夜晚挑灯夜战学习视频温习放样流程。

  三天后他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此次测算任务,也正是这一次经历,让他与测量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测量人,这一干就是五年。

  怀“志”:发奋自强,自学CASS

  在杨龙的职业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面临的是自己知识系统一次又一次的新陈代谢。测量是一门技术活儿,不仅要依靠人,也要依靠工具,而工具的迭新也推动着测量人的自我学习。

  在过去,测量工作大多数都只管现场的施工测量,不管高危分项工程的监测工作,所以只要会使用小范围、高精度的全站仪就行了。而现在需要监测与施工并举,这就要求更加全面、多元化、多角度、多方法地去完成施工测量工作,并且要将GPS和全站仪结合使用,提高施工测量的精准性、精细性。越来越严谨的标准和方法,不断促使着杨龙心怀斗志,使自己走在专业前沿。

三“zhi”定心诀 仗剑测量路3.jpg

  2016年发生了一件事,更加坚定了他要不断学习的决心。当时项目原始地貌高层图已

  绘制出来,项目经理委派杨龙测算现行的挖土量,看离预算土方量的偏差还有多少,但这项工作需要使用“南方CASS”算量软件。杨龙一下懵了,他从来没有用过这款软件,现在却马上要用它上手测算,岂不是短绠汲深?更糟糕的是商务经理也不会使用此软件。迫于无奈,只好请求“外援”才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经过这件事情,杨龙便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身处施工一线,技术必须过硬,才能肩负更多使命。

  从此杨龙便积极学习这款软件,当时施工任务重,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来自己观看视频、做笔记。他相信,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要随时督促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有“智”:运筹帷幄 勇夺第一

  除了要在工作中保质,在学习中怀志,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测量人,还需要有日积月累的工作智慧。

  杨龙回想起7月20日,在公司举办的首届“筑匠杯”技能竞赛上拔得头筹的精彩表现,他的语气中充满了自信,那种昂扬的自信,来自于他“万里征程风正劲”的干劲,来自于他“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底气。

三“zhi”定心诀 仗剑测量路1.jpg

  “当我知道是参加公司技能竞赛时,突然意识到这场竞赛已不是一场个人的战斗,而是关乎着分公司荣誉的战斗,我不敢掉以轻心。”

  于是,在比赛前杨龙每日都会精心规划好时间,除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还一遍又一遍练习着测算操作:坐标的正算与反算、闭合导线与支导线的计算与应用……反反复复的练习,再加上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杨龙总结出了“规范操作——恢复原样——认真复核——正确书写”的一套测量流程。他说:“只要按着这个流程进行操作,一定能拿下好成绩”。

  比赛当天,杨龙与队友胸有成竹,他们将自己的这套操作流程灵活运用到比赛中,最终以正确的测算结果赢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正如杨龙所说,通过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关键时刻就无需紧张,因为心里早已有了底气。

  “其实,干我们这行的,很少有急中生智的时候,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平时的积累、扎实的基础和细心的态度。”

  以“质”为基,以“志”为力,以“智”为器,杨龙的三“字”真经,不仅是他多年职业道路上的经验总结,更是每一个坚守岗位、不断奋进的四局人的精神缩影,建筑路漫漫,仗剑指天涯,致敬每一个“杨龙”,期盼四局的明天会更好!(三公司 唐铭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