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欲行建功事,当趁少年时——记中国建筑优秀共青团员宋乾禄的青春故事

发布日期:2020-11-25
【字体:打印

  “数字的东西钱的事儿,马虎不得。”2017年入职中建四局的宋乾禄,今年已经25岁了。他立足岗位履职担当,勤练内功树立榜样;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实实在在为企业谋利益。2020年,宋乾禄获评中建集团优秀共青团员,是中建四局为数不多获此荣誉的员工。

  用奋斗唤醒青春的朝阳

  冬天的日出总归是要晚了许多,五点半寝室里便想起了哗哗的水声,不一会儿寝室门被悄悄打开,又被悄悄关上,一个披着星光的身影走向办公室。

  “早啊,小宋。我还以为今天我能够当这个办公区开门的人,没想到还是没你早。”保洁阿姨熟练地收拾着宋乾禄桌上的方便面桶,开口道,“大周末不睡个懒觉,休息休息啊。”

  “早起身体好嘛。再说活儿早点做完,心里才踏实。”在项目工作的这几年,宋乾禄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即使是周末节假日也如此,若非特殊情况,他一定准时到办公室。“钻钱眼儿里了是吧?要不要给你介绍个有钱的女朋友?”大家也特别喜欢这个勤奋的小弟弟,不时跟他开开玩笑。

  “这两者不一样,企业的钱一分一毫都不能差,这是原则。”在项目施工前期,宋乾禄提前介入,进行商务策划,系统性总结了已完工程,提出商务优化要点,在施工中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通过优化技术方案,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修改方案中会影响后期结算工作的漏洞。参与实施河道围堰与管网施工的优化,为企业创效同时也节约了工期,实现双赢。

  不仅如此,宋乾禄还积极突破履约难点,总结了30余条现场实施中的履约要点,涵盖污水处理厂、给排水管网、河道清淤等多个方面,为后续施工提供良好的经验。他积极分析数据、总结经验,为企业成本分析提供坚实可靠的依据,为企业进一步拓展水环境治理新型业务积累相关经验,为企业开拓新的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责任凝聚青春的力量

  “这位同志,外出请佩戴好口罩,回家也要勤洗手。”“疫情不可怕,不必恐慌,按照政府要求行动就好。”3月20日,南充市搬罾镇上穿梭着十三名志愿者的身影,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详尽的知识、耐心的服务,获得了路人的点赞。他们来自中建四局三公司总承包分公司南充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团支部,在团支部书记宋乾禄的组织下,协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爆发以来,宋乾禄在项目组建青年突击队,就项目的疫情防控、消毒消杀、人员管理、物资管理等内容细致地开展工作。除了定时定点给项目人员、工友测量体温,还去项目周边做卫生清洁工作、为行人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身为一名团干,我理应迅速响应党的号召,力所能及地践行自己的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吹响冲锋号角,这是我的责任。”

  绽放战疫青春,宋乾禄始终不忘共青团员身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防疫工作冲在前,复工复产也当先。

  用理想谱写青春的华章

  “以上内容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篇章的内容,我们现在聊聊感想吧。”8月29日,宋乾禄如往常一般,在项目会议室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

  身为团支部书记,宋乾禄紧抓团员的思想教育与作用发挥,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次,参观教育基地,加强团员青年身份意识教育与廉洁教育。

  “在调动和发挥团员青年生产积极性与模范作用方面,宋乾禄还是很有一套。”在提到项目团支部工作时,项目执行经理高兴地说道。

  为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项目安全施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宋乾禄组织创建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联合安全部组织了安全交底、安全检查,协助开展安全演练活动,将安全生产的思想送到每一位工友的脑海。

  “在其位,谋其政”,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这便是我的理想,也是我值得骄傲的事情。”团徽在胸前,透着它闪耀的光芒。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三年的奋斗,给宋乾禄镀上了一层亮黑的色泽。那是对他成绩的表彰,也是对他成长的“建”证。实实在在的业绩,也让宋乾禄获得了单位和业主的一致认可。(三公司 周丹)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