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故事】“奋进生”弯道超车 ——中建四局六公司安徽分公司提质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打印

  三次评比,八次上榜,连续三期获四局“红旗集体”称号。聚焦分公司能力建设之路,看“奋进生”如何弯道超越?

  与分布东南、华南等区域的近50家分公司同台竞技,中建四局六公司安徽分公司在中建四局“五比五赛”降本增效活动中,成绩单持续抢眼,10-11月双月度成绩单中,不仅确保了三期榜上有名,还在分公司级“红旗集体”榜单排名中位列No.1。

  疫情之后,汛情加“试”,如何决战发展建设主战场?在党建引领下,安徽分公司正不断自我修正,不断突破瓶颈,唯“抢”字当头,不断收获梦想与荣光。

  聚力攻坚“破局盘”

  与过去挥别不难,难得是勇于自我剖析,在复盘中展现“壮士断腕”的果敢与速度。

  六公司安徽分公司党委铁腕规划“一盘棋”,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细分24个问题类别,全方位厘清“责任田”,多角度“把脉”关键点,全年在三次生产经营分析会中亮数据、晒成绩,以“红黑榜”力促成果步步推进;重点部署“一张网”,紧盯在建、收尾项目过程确权、结算、收款情况,制定“一项一议”清欠决算方案,重点推进“十大攻坚项目”,以领导“挂帅”扛指标、《项目结算目标责任书》为背书,打响清欠、决算攻坚战;联动融炼“一齐心”,面对存量房产和应收账款的“两金”压降的重头戏,一方面通过分包分供商付款尾款搭现等方式,消化存量房产;另一方面专人催收、清理长期挂账应收款,成功收回8个项目尾款,及时化“固”为“现”,找出“堵点”,打通“断点”。

  以“6+2”专项行动为纲,力破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困局,已完成清理的低效无效资产金额1.65亿元,完成全年指标127%,降杠杆、减包袱,为抢攻全年目标任务“造血”赋能。

  着力结果促效能

  今年二、三季度党建双月会,分公司党委首次针对部门到总助级以上领导作风建设分别开展考核评定,让中层干部适应“聚光灯”下的工作常态。狠抓效能建设,改变的是“机关工作作风”这个“表”,为的是“提升服务项目综合能力”这个“里”。

  一次次亮排名、看分数,一次次聆听项目员工真实评价,带来的改变不仅停留在优化报销流程、提高招采速度等环节,分公司党委还“量体裁衣”为每一个项目订制“专属”的项目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与综合管理评价兼容并包的考核体系,用业务的思路干党建,用党建的思路干业务,以此作为结果运用到季度绩效考核、表彰中。

  “即便综合管理评价前列,整体考评分数也可能会回排到中游”,安徽分公司一个个项目团队越发明白,要想管理数据“抢眼”,就得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激发“人人扛指标、人人担责任”的责任意识。

  不仅如此,分公司党委还牵头细化履约奖发放细则,特别强调履约奖分配不与风险金缴纳比例挂钩,聚焦季度项目个人绩效考核结果,经过项目班子决策,分公司审核,敢于发放0元,打破大锅饭……充分授权,集体决策,让干事者有位,更有为。

  以作风夯实,用数据说话,安徽分公司一改往年留下的刻板印象,人均产值在六公司各家分公司中稳居前列。

  给力群星耀四方

  “快”字当前、“实”字当先,越是艰难,越要劈波斩浪。在四局“五比五赛”、六公司“六比六创”为指引下,面对今年复杂的外部形势,分公司党委持续聚焦大生产体系,牵头开展劳动竞赛擂台PK大赛。比工期履约、产值完成率、比安全履职责任……唯有搭建公开公平的舞台,才能释放创新创效的满格活力。

  以产学研合作为载体,“抢”抓科技引领,与高校开展建立联合研究实验基地,安徽分公司创新工作室两名成员获得三项安徽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奖,作为六公司今年唯一的女职工,分公司安监部张丽已入选安徽省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协会建筑安全专家库成员。

  以属地融入深耕为延伸,“抢”出竞争态势,因在市级劳动竞赛中摘金夺银,1人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4人荣获“合肥市金牌职工”。12月28日下午,合肥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举行,分公司技术总工姚守涛荣摘合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争光载誉的同时,分公司党委制定的“两年取证计划”也硕果累累,一级建造师通过人数56人,连续位列六公司各家分公司之首。此外,1名员工“拿下”难度系数极高的注册会计师证书,2名员工获注册税务师,加上一级造价师等各类注册证书,两年内分公司取证人数较2018年翻了一番,确保“颜值”与“品质”双提升。此外,安徽分公司已入选合肥市文明单位,目前已在公示阶段。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过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者,机遇总是属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者。

  六公司安徽分公司正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筹抓落实,展现善建姿态,释放先锋力量,开启分公司能力建设的“奋进之路”。(六公司 李晓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