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秉初心筑梦 ——记贵州省2020年劳动模范潘佩瑶

发布日期:2021-04-21
【字体:打印

  初冬夜幕,广州信息港科研院广东分院办公楼。潘佩瑶带领着技术团队在会议室挑灯夜战,从深耕贵州到转战粤港澳大湾区,她已经逐步适应广州快节奏的工作状态,迎接他们的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择一事,忠一生”

  建筑行业,长期以来,一直是男人的舞台。但作为女性的潘佩瑶却通过十几年的辛勤耕耘,在“男人堆”里脱颖而出,从一线技术岗位到经营管理岗位,摸爬滚打,孜孜不倦,成为贵州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贵州中建科研院”)建院66年来唯一的一位“女掌柜”。

  时间回到1997年,刚刚走出象牙塔,潘佩瑶加入到贵州中建科研院,成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到岗没几天,就被安排到一个检测项目上。“第一次去工地,我打了退堂鼓”。说着这句话,潘佩瑶不好意思的笑了。原来,作为家中独女,潘佩瑶的生活基本没有离开过家人的视线,这项目离家200多公里,县上条件艰苦,没有所谓宾馆酒店,只有一个略显破旧的招待所,她害怕了,做完第一天的检测工作就给母亲打电话哭着喊道:“我想回家”。

  那是她第一次下工地,也是她第一次爬脚手架,之后的几年时间,她爬过无数次脚手架,走过无数次危房的房梁,从检测、鉴定到预应力、纠偏,从房屋、公路到桥梁市政,一个个陌生的领域,当险象环生的危房、恣意肆扰的风霜严寒、千头万绪的技术难关横亘面前时,她也曾彷徨,也曾犹豫,但却没有望而却步调转马头,始终在尝试跨越一个又一个门槛,尝试寻找新的路径,把脉新的时机,判断新的可能。你永远也不知道,她那小小的身躯后面,隐藏着多大的能量。

  种下试验田

  党的十七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写入报告,为更好地推动贵州省绿色建筑与绿色节能工作,时任副院长的潘佩瑶带领贵州中建科研院在建材研发、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等领域就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担负起既要高楼林立、也要绿水青山的生态贵州绿色建筑使命。

  “十三五”期间,贵州中建科研院参与《贵州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贵州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贵州省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等地方标准编制,完善了贵州省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主持完成《贵州省“十三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规划》《贵州省“十三五”建设科技发展规划》《贵州省新型建筑建材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贵州省城市防灾减灾专题报告》和《贵州省城市房屋质量安全管理研究报告》编制,为贵州省绿色建筑及建设科技发展出谋划策。

  鉴于她在贵州省绿建领域有突出贡献,潘佩瑶获得“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中国绿建委、中建总公司“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的专家委员”、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专家智库专家、贵州省装配式建筑专家库专家、贵州省绿色建筑评价专家、贵州省科技专家库专家等。历经23个春秋,潘佩瑶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绿色施工、建筑节能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

  变革奋楫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没有抗击礁石的勇气和行动,永远不会绽放美丽的浪花。2019年,潘佩瑶参加了贵州中建科研院领导公开竞聘,竞争上岗担任党员书记、院长一职。她勇敢挑起重担,全面协调和大胆管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探索中寻找市场,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步伐,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潘佩瑶毅然带领扎根贵州55年的老牌科研院走出贵州。面对全新的、未知的粤港澳大湾区,她瘦小的身躯爆发出强大的力量,一边调研市场,一边寻找科研方向,在跨“粤”发展的浪潮中,打破传统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束缚,带领科研团队从思想上转型,从行动上执行,成立科研院广东分院,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实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勘察、监理、监测等业务领域零的突破。从贵州到广州,从大山到大海,改变很多,但始终不变的,是她那颗履职奉献、笃行不辍的初心。

  “开拓市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科研使命”。在她的带领下,贵州中建科研院“十三五”期间高级别科技成果数量创历年之最,成果水平大幅提升。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她本人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

  红色基因传承者

  2020年注定不平凡,1月31日,在得知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应急工程项目需要进行工程质量检测时,潘佩瑶逆行出战,带着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我们不是白衣天使,没法治病救人;我们不是警察,没法走上最前线,但是,我们作为贵州省“建筑医院”,势必做到“若有战,召必回!“

  潘佩瑶传承了中国建筑担当尽责的红色基因,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在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及青年骨干的在急难险重项目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她则作为“指挥员”及“大家长”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时间紧、任务重,潘佩瑶带领团队没日没夜地连轴转,现场24小时施工作业,为了控制施工质量,她和技术人员需24小时待命。最终,圆满完成该项目的检测任务,在她的倡议下,贵州中建科研院免除了此次检测的全部费用,为贵州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央企的力量。

  不只是新冠疫情,潘佩瑶及团队在贵州省脱贫攻坚及关系到民生安全的房屋质量事故、桥梁安全事故等现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而她,面对危机,始终冲在最前方,为职工树立担当尽责的榜样。

  “伟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潘佩瑶常说的一句话。今天,潘佩瑶组织召开了科技部署大会,又拖着行李箱踏上了下一个工作旅程,用“精诚”的行动守望初心,用奋斗的人生回报未来。(科研院  董蕾 )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