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纪实】一粒火星引燃一团熊熊烈火——三公司四川分公司保利天屿2号地项目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10
【字体:打印

  “给我一根杠杆我就能撬动地球。”阿基米德曾说。

  “只要有一粒火种,我们就可以引燃一团火,使其熊熊燃烧,锻造出一个优质的项目,重新亮起我们在业主心中即将熄灭的灯火!”三公司四川分公司保利天屿2号地项目团队不但这样认为,而且做到了!

  ——1、2、3号楼提前15天封顶,达到业主预售节点,业主送来锦旗,奖励120万元。

  ——获得业主2020年度优质合作单位,2020年成都市工人先锋号;项目经理被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员工;不到一年,20名项目管理人员中,升职项目经理、项目生产经理、项目技术总工各一人。

  “实属不易啊!”如今,回望这一年来,项目经理于涛感慨万千。

保利天屿实景图.jpg

  鏖战72天!收获1面锦旗,3封表扬信和120万元奖励

  保利天屿2号地项目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由10栋商住楼和2栋商业配套楼组成。2020年3月4日开工建设。

  无论是工程体量,还是建筑高度,对于项目管理团队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按照业主要求,不到90天1、2、3号楼就要达到预售节点,这仍然不在话下。可是,2020年春节,全国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像一只拦路虎挡在他们面前!

  “当时项目还没有办公区和生活区。”于涛回忆道,办公就在附近在建的首开项目部挤一挤,没生活区,可在附近路边小食店吃饭。“关键是要拿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开工令’。”

  通过努力,“开工令”在天府新区第一个拿到。由于这家劳务公司的工人年前在湖北,疫情断了他们回家的路。于涛团队和劳务公司的人,开始在项目的四面八方寻找工人。逐村逐户去动员建筑民工,由于没有民工生活区,每天开车接送民工,把午饭送到工地上,克服一切为保证劳动力资源。

  那段时间,采购材料也十分困难。“于经理每天起早贪黑带队跑材料,找朋友、找供应商……”项目技术总工王林说。

  72天中,不分白日昼夜,不管风雨交加,工地都是热火朝天。平均年龄28岁的21名管理人员,每天能够睡觉5个小时就“小确幸”了。每个人都消瘦了,有的瘦了七八斤。

  2020年5月16日,提前15天完成1、2、3号楼预售节点。当业主把一面“强兵铁骥 敢战敢拼”的锦旗送到项目部那一刻,于涛团队拥抱在一起,大家热泪盈眶。“加油!雄起!加油!雄起!”的呼喊声响彻云霄。

保利天屿项目团队集体照.png

  工资包干制!“有情无情绝情”催熟人才

  于涛被中建四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员工。王林、李薇被三公司评为2020年度优秀员工。一年不到从这个项目“孵化”出一个项目经理、一个项目生产经理、一个项目技术总工,在三公司开先河。

  有人说,成都保利天屿2号地项目就是一个锻造人才的“熔炉”。这话不假。

  2021年4月15日,中建四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晓清在这个项目调研时,项目经理于涛汇报:“我们项目实行了工资总额包干制,有情的管理、无情的制度、绝情的执行……”

  这,或许就是答案。

  “于涛脑瓜灵得很,‘花样’很多,特别爱创新。我们跟着他干,再苦再累,都十分乐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说。

  于涛曾在三公司遵义美的万麓府项目担任项目经理时,创新实行项目风险抵押“股份制”,把项目搞得风生水起。

  这个项目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制”,起初有人反对。因为管理人员要减少,不饱和的岗位消除了,一人双岗多了起来。原本25人的项目管理人员,如今只有20人。

  刘利风是资料员,后来把试验一起担了。“我愿意挑战一下。虽说比以前忙些了,但收入却高些了,更重要的是我多了一门试验的技能。”

  一位质量部门的人,因双岗后工作压力大,项目经理、技术总工主动帮扶帮助,如今工作得心应手。他说:“在管理上是有人情味的,但在制度面前是无情的,在执行中没有条件可讲。这样太锻炼我们了,高兴!”

  2020年,四川分公司重奖了项目管理团队,当他们拿到自己的奖金时,无不感到平时的熬夜、辛苦是“值得的”。

封顶时刻,工人拿到红包笑开颜.jpg

  租洒水车、锤子包裹布条!践行绿色发展

  有人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业主心中如此,在项目管理人员眼里也不例外。项目工期成了双方的“焦点”。

  提前15天达到预售节点,皆大欢喜。项目处在天府新区,与成都某职业技术学校就一条公路之隔,“抢工”要做到绿色施工,还是有难度的。

  “作为央企,我们捍卫一片蓝天,一片绿地,一汪清水,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项目管理团队从开工就深深地记住这一点,并付诸于行动。

  做基础时,上千平方米的黄土用密目网死死遮盖,进出车辆严格冲洗,不让泥土落入围墙外。遇到天晴时,租赁洒水车喷水地面。主体施工中,硬化道路喷洒,外架上装上防尘喷淋系统。夜间施工,只要涉及铁锤敲打,就把铁锤用废布料或者橡胶皮包裹起来,不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

  在天府新区有关职能部门组织环境保护检查中,获得好评。

  该项目是三公司出黔入川,并且在四川分公司新的变革图强下承接的第一个保利项目,经过本项目的优质履约,实现业主真实所需的同时达到双赢,获得业主颁发的”2020年度优质合作单位”称号,得到业主并邀请公司参与其他项目投标的资格。只要积极引燃“现场出市场、优质履约”这粒火种,就可以燃起一团熊熊烈火,越燃越旺!(三公司  李安心 李鹏 徐殿江)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