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你比我亲人,还要亲!”——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三公司职工医院护士长助理陈敏

发布日期:2021-05-11
【字体:打印

  2020年3月,中建集团要派医务工作者前往国外中建系统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消息一传开,她第一个向医院领导请缨参战,“让我去吧!”告别哭闹的两个孩子,她和疫情防控工作组去了中建柬埔寨的项目工地上。

2.陈敏哭着告别亲人。.JPG

  陈敏哭着告别亲人

  74岁卧床不起的失能老妪翁光会,褥疮满身,臭气熏天。谁来护理?当其他人还在犹豫时,她第一个站出来,掷地有声:“我来!我来护理吧!”经过她2个多月的精心照料,褥疮痊愈。

  13年的护士工作,她视病人为亲人,病人却说:她比亲人还要亲!病人家属给她送来一面面锦旗。她——公司职工医院护士长助理陈敏。

  她就是三公司职工医院护士长助理陈敏。2020年10月,她被中建集团党组、中建集团授予“中国建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陈敏像一抹温暖的阳光,为我们驱散了新冠阴霾!”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像恶魔般在神州大地肆无忌惮地蔓延开来,给沉浸在欢乐节日里的人们罩上了浓浓的阴霾。

从左至右:王仕江,胡伦秀,陈敏,王义奎.JPG

  陈敏和同事出征海外“战役”

  陈敏所在的医院200多病号,人心惶惶、胆战心惊。尤其是2月16日开始,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病人焦躁不安,病人家属更是心急如焚,医院面对防疫物资的紧缺,压力重重。

  陈敏走进院长办公室。“郑院长,我弄到了一批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

  “你说什么?!”正在办公室徘徊、挠着脑袋的郑院长,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陈敏拿出一张纸条递给郑院长,“都写在上面了,最迟明天下午就可以陆续送过来。”

  看着纸条上的明细单,郑院长紧锁的眉毛舒展开来。

  原来,陈敏一大早就给开药房的几个亲戚打电话,请求他们帮忙,数量不够又通过亲戚的供货商渠道解决。她还动员她姐夫给医院捐赠口罩1000个。

  陈敏把3岁的儿子、8岁的女儿交给父母后,加入到封闭式管理中来。除了参加医院疫情防控外,负责康复科80多位病人的照料。不少病人心神不安,忧心忡忡。

  “闺女,我好几天没有看到我孙子了,他们在外边咋样哦,会不会染上病毒啊?!”一位老人紧紧抓住陈敏的手不放,“我会不会也染上病毒啊?!……”类似这样的“纠缠”很多很多。但陈敏从来就没有烦过,她轻言细语给他们讲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如何防控。主动加病人家属的微信后,让他们视频聊天。那段时间,陈敏手机电量不够,还购买了充电宝。

  一位退休教师的病人说:“陈敏像一抹温暖的阳光,为我们驱散了新冠阴霾!”

  “宝贝儿,你别哭、别哭,妈妈打败病毒就回来!”

  3月29日,春风徐徐,阳光明媚。贵州遵义新舟机场。

  中建四局三公司的领导、亲人、同事,把援柬埔寨中国建筑项目疫情防控第一批工作组成员送至机场。4位白衣战士告别孩子的哭泣、亲人的泪光、同事们的美好祝福,逆行出征。

  “妈妈!你别走,你别走!我要妈妈……”3岁男孩突然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刚步入机场第一道关口的陈敏停住了脚步。陈敏转身扑向孩子,从婆婆的怀中一把抱过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宝贝儿,你别哭、别哭,妈妈打败病毒就回来!”陈敏在给儿子擦泪的瞬间,眼泪夺眶而出。她从儿子攥得死死的手中拽出自己的身份证,捂着脸哭着进入机场。

  就在几天前,医院发出将派医护人员,援助中国建筑在柬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消息时,陈敏第一个请缨。经过严格筛选,陈敏、王仕江等8人被确定下来。

  “国外疫情复杂,如果有了意外,两个孩子咋办呀!”陈敏丈夫忧虑重重。但陈敏说服了丈夫。

  作为中建四局派驻柬埔寨医疗小组组长的陈敏一行4人,带着部分防疫物资,带着中国建筑和中建人的希冀与厚望、使命与担当,一到柬埔寨中国建筑项目上,不顾旅途劳顿,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陈敏带领工作组把自己在飞机上想出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队员及项目管理人员一起讨论,结合当地情况,形成了方案。赓即按照方案开展相关工作。

  陈敏牵头成立了健康服务站,提供上门服务和坐诊服务。为中建集团在柬8家分子机构600余人次(含柬籍工人)开展了常规体检,为200 余人次提供了问诊服务。紧急救助1名因中暑晕倒的柬籍工人。对6名发热疑似病例,按应急处理机制进行合理处置。制作发放上百本《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手册(中柬文)》、图文并茂的双语《七步洗手法》,以及在各个项目张贴悬挂防疫知识挂图。因柬埔寨气温高、雨水多、湿气重,工人患湿热病较多,陈敏他们便因地制宜,借用食堂的瓷勺代替刮痧板、用菜油代替刮痧精油为工友治病。

  老人攥住她的手,泪流满面,“你比我亲人,还要亲!”

  红色圣地遵义,因“遵义会址”“苟坝会议”“娄山关战役”而举世闻名。

  坐落在遵义城湘江河畔的中建四局三公司职工医院,走过了62年的风风雨雨,它名不见经传。尤其是那些需要康复的患者,把这里当成了家。无论是医院的医生,还是护士,他们的服务让患者“宾至如归”,感到格外温暖,格外亲切!

  2019年10月中旬的一个下雨天。74岁的老妪翁光会被送进了医院。老人因病久卧不起,臀部、背部、四肢都长满了褥疮,身上还有粪便,臭气熏熏。经过病房门口的人,都捂住鼻子快速跑过。当其他护士还在犹豫时,陈敏第一个站出来,掷地有声地对护士长说:“我来!我来护理吧!”

  陈敏戴好口罩,踏入病房。当她揭开盖在老人身上的被单,准备清理老人身上的赃物时,一股股恶臭喷发出来,陈敏憋住呼吸,清理不到20秒钟,便冲出病房,蹲在过道,对着垃圾篓“嗷嗷”呕吐起来,把眼泪都“吐”出来了。

  “行不?”护士长拍了拍陈敏的肩膀,关切地问,“不行的话,我上。”

  陈敏站了起来,“我行!”她鼓起劲笑道:“娄山关战役,红军死都不怕……”她话没有说完,旋即进了病房。

  那天中午和晚上,陈敏都没有吃饭,甚至没有喝一口水。只要一吃、一喝,立刻就翻江倒海地呕吐。

  足足2个月,陈敏不敢吃早饭,因为每天早上去,她都要小心翼翼地用刀片把老人身上坏死的组织剃下来,再用特制的药敷上去,还要用紫外线灯给老人照射,近2小时就这样过去。之后,她调好闹钟,每两个小时还要去给老人翻身。

  2个多月过去,老人身上的褥疮痊愈了。老人握住陈敏的手,泪流满面,感激不尽地说:“你比我亲人,还要亲!”老人家属为了感谢陈敏的精心照料和艰辛付出,送来了锦旗。

  “我们是白衣天使,就要秉承医者仁心,用一颗温暖的爱心,去守护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这既是天使的初心,也是央企员工的担当与使命!”陈敏如是说。(三公司  李安心)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