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150天,21斤肉掉在哪儿了——三公司龙马高中项目部经理施善平一头扎进工地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8-09
【字体:打印

  

  七月,骄阳似火,酷暑难当。

  推开项目经理施善平办公室门,他不在。左墙上挂着龙马高中项目的彩色效果图,右墙上那张倒排工期的巨幅表格,仿佛一张作战挂图,分外耀眼!

  一双高筒雨鞋、一双沾满泥浆的休闲鞋、一件雨衣、一个洗脸盆、一条洗脸帕……分布在室内的地面和门后。

  “中建四局把龙马高中项目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0%以上,剩下工程正紧张而有序推进,保障9月1号1500学生走进校园。”施工现场,站在烈日下的施善平用晒得黝黑的手抹去满脸汗水,对着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镜头,信心十足地说。

  2021年2月7日,施善平一头扎进龙马高中项目,短短150天,体重从146斤减到125斤。有人说,他这21斤肉掉到了项目施工现场……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泸州电视台和泸州日报的记者采访完施善平,他客气地丢下一句“午饭后和你们聊”后,转身朝火热的施工作业面而去。

  中午1点过了,食堂给施善平留着的饭菜都凉了,他还没有从施工现场回来。“不好意思,现场事情多,晚上聊。”看到这条微信信息,我们只好作罢。

  “龙马高中这个项目,是三公司去年总部迁到四川、原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入驻泸州的第一个项目。”晚上7时过,施善平回到办公室打开了话闸。

  脸颊挂满疲惫的施善平,烟,一支接一支地吸着,倦意似乎随着烟雾飘去。“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施善平炯炯有神的目光看着我们道,这8个字宛如钢珠击在钢板上,字字铿锵!

  “工期惊人的短!”今年56岁、有着34年中建工作、20多年项目经理经历的施善平,山一样的压力,压得额头上那几道皱纹如沟壑般深重。但施善平没有被压垮,他带领项目团队,横下一条心,使出浑身力,没日没夜鏖战在这个9栋楼宇、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施工现场,用汗水、心血、智慧,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与成功!

  7月22日,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到龙马高中项目调研,当他看到100余天就在一片荒芜之地建起了9栋楼房,9月1日1500名学生就能走进学校读书了,心情忒好,连连夸赞中建四局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是优质履约的典范。

  哪怕睡沙发,囧得值!

  2月7日,具有建造学校、酒店丰富经验的施善平,从局兄弟单位来到三公司、来到龙马高中项目正式上马。他在项目附近几百米外租了住房,并且把已退休的妻子“召唤”来了,给他做饭、洗衣。尽管如此,施善平还时不时在办公室睡沙发。难怪,在他办公室看到了洗脸盆、洗脸帕。

  重庆、攀枝花、泸州是西南地区的三大火城。龙马高中处在泸州市龙马潭区,项目距沱江与长江交汇不远的长江边。每到盛夏,泸州就成了“炉洲”,湛蓝的天空没有云彩,地面湿气上冒,人们身在下蒸上烤的环境里,俨然桑拿浴,难耐难当。

  “进入施工现场几分钟,浑身就湿透了!”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在施工现场的施善平指着作业的工友说,其实他的衣服也能拧出水来。

  “老徐,拿些藿香正气液和水到教学楼楼顶来,这里有几个工友正在做屋顶花园,太阳太毒辣了!”他说,这些一砖一瓦都是工人师傅下力干出来的,不能让他们中暑。

  一般来说,13.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包含基础、装饰装修、总平等,需要2年时间施工,但这个工程有着其特殊性,把工期压缩至不到半年。尽管如此,施善平团队从来没有忽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项目把管理人员增加到50多人,一个萝卜一个坑,盯在现场!”施善平说。很多问题、难题都在晚上开会来解决,有时开会至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甚至三四点钟。“天一亮,又要上工地,所以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一会儿。”

  不尽亲情,后期弥补!

  来到龙马高中项目上班才几天的施善平,他打算留守项目就地过年。但在老家江苏南通的86岁病入膏肓的叔叔几次打电话:“平啊,你再不回来,就看不到我了。”

  施善平回想起自己兄弟姊妹多,他是跟叔叔叔娘长大的。叔叔临终前的奢望语气在他耳畔萦绕。

  腊月二十九,施善平来到病榻前看望叔叔。

  “平啊,我知道你很忙,我走了,你就不要回来了。”施善平叔叔叮嘱道。

  “叔叔,您会好起来的,一定会好起来!”施善平用热帕拭去叔叔滚落出来的泪水。

  正月初二晚上,施善平赶回项目部忙碌起来。

  正月初六早上,施善平的叔娘来电说“叔叔走了”。听到噩耗,施善平手里的手机差点滑落,泪水夺眶而出。

  分公司总经理、龙马高中项目指挥长李丰江知道后,给施善平订了机票,叫他回去送老人最后一程。

  当施善平拿起行李准备离开项目时,突然手机响了,是甲方一领导打来的电话,说商讨项目施工进程的事宜。

  施善平思来想去,放下行李,给叔娘打了约5分钟电话后,去见甲方领导了。

  如今谈到此事,施善平鼻尖酸酸的。他说,等项目交付了,他会第一时间回南通祭拜叔叔,看望叔娘。他会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去孝顺叔娘。

  “其实,走南闯北的中建人,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虽有遗憾,但比起中建人的责任担当,比起1500学生能有学校读书,遗憾会随时间而慢慢淡去。”施善平如是说。(三公司  李安心 陈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