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记“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少雄

发布日期:2021-08-10
【字体:打印

  2018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黄少雄加入了中建四局这个大家庭,他迅速转变角色,在历练中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员,先后参与了厦门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厦航总部大厦、信和达智能元器件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作为正值青春,锐意进取的“后浪”,他用实干描绘理想图景,践行“精诚”精神,凭借在BIM方面的出色表现,被厦门市总工会授予“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BIM知识的传播者

  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项目,是他入职后参建的首个项目,工程体量大,工序繁多,BIM应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职场新人,为了更快适应项目的工作节奏,在日常工作之余,他坚持每天晚上自学建筑、管理、BIM等相关知识。他注重对比和总结,边学习边实践,很快就能够独立完成应用BIM科技管控现场质量安全的任务。

  2019年6月,他被调入厦航总部大厦项目,担任BIM部门的BIM专员及技术部门的技术员。大型重点项目的工作十分考验专业技能及抗压能力,入职近一年的黄少雄成长迅速,他不仅自学BIM技术,且不吝分享。“希望有越来越多同事找我探讨交流BIM的知识,希望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应用BIM技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BIM对提升工地质量安全的意义和BIM在施工现场的重要作用”,项目会议室里每月都会传出他为管理人员和工人讲解BIM知识的声音。对于其他同事的请教,他永远热心细心地详细解答。

  BIM技术的应用者

  信和达智能元器件物流中心项目是福建省第四批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作为项目BIM专员的他,不断推进BIM技术在现场施工中的应用,为项目实现降本增效,减少安全事故隐患,提升工程质量贡献不少力量。

  “工作水平的高低不仅体现个人的业务能力,且事关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及建筑的质量,在日常工作中必须确保工地的安全和质量”,黄少雄常说。项目的施工场地布置设计复杂,他应用BIM技术完成施工全周期模拟,找出了影响施工的问题,并提交给技术部深化施工场地布置,使得现场施工有序铺开。

  因为项目的建筑功能变更,甲方要求增加一个排水管网、一个给水管网、两个低压管网、一个高压管网和一个弱电管网,这些新增的系统管网不在设计范围内,为便于制定施工方案,黄少雄在BIM原有模型中设计新增管网的路径及高程、找坡,将室外管道加入新增管网,对海绵城市及普通绿化、道路模型进行整体分析,进而调整管综,形成图纸。项目应用该模型对班组进行可视化交底,有效减少返工,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将模型和现场实时对照,记录生产全过程并留作结算依据。该模型后续交付运维单位继续使用,使模型价值实现最大化。

  BIM竞赛的优胜者

  2018年10月,黄少雄积极响应厦门市总工会和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的号召,代表公司参加厦门市第二十四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职业竞赛,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由于赛方要求每组参赛人员要在同一个房间里备赛,比赛期间,黄少雄每天奔波于项目现场和总部办公室,白天在总部编制参赛的BIM施工方案,晚上回项目编制施工方案、开具整改单,两边连轴转近20天。在参加比赛的同时,现场的每一项工作他都按时且保质保量完成,还挤出时间研究BIM科技的新应用。

  一年后,他再次代表公司出“战”,这一次他凭借更加扎实的基础知识、对BIM科技的新应用的独到见解以及越发熟练的BIM技能操作能力,取得厦门市第二十五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职业竞赛个人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努力不会说谎,平时累积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使他能够轻松应对BIM基础知识的考核。不厌其烦反复练习BIM技能操作能力,使他熟能生巧。

  热爱是底色,专研与创新精神注入新活力,就BIM科技对建筑业的应用,他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通过比赛与同行业朋友们交流分享。凭借在BIM技术职业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于2020年荣获“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建设发展公司  吴昕怡)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