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吴静:心若勇敢 定当勇往无前

发布日期:2021-08-11
【字体:打印

  在充满“男人味”的施工现场,你很难将代表着资历和权威的项目技术骨干和一位女孩子联系到一起。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吴静入职中建四局,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到现在已有6个年头,从最初的见习技术员到现在经历了3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隐藏在她柔弱外表下的是他人难以想象的坚毅和不屈。

吴静2.jpg

  小个子有着大能量

  工地上常年风吹日晒,日夜颠倒,但吴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巾帼不让须眉,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逐步锻炼成长为技术骨干。截止目前,已完成省级工法1项,完成3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并完成双优化课题5项,共产生经济效益1800余万元,课题研究曾获得中建四局科学技术奖集体及个人三等奖,2020年度获得中建四局科技先进个人、西北公司优秀员工,西北公司配模方案大赛第一名等荣誉。

  2018年4月,初次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吴静来到了武威碧桂园项目,在项目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一个人四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前期所有技术工作。如今,作为23万多平米超高层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吴静深知这份“升职”背后的意义。第一次负责一个23万平方米项目的技术工作,不仅自己心态上要有转变,还有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吴静明白,摆在她面前的唯一选择,就是干出一份业绩,一份别人看了都哑口无言的业绩。于是从施工方案再到现场实际问题,从垫层、防水到底板、主体结构,吴静都坚持亲自把关每一个细节。在带领项目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后,业主和监理终于发现了这位“女汉子”过硬的技术水平,纷纷笑道:“个头不高,但实力不容小觑,果然浓缩的都是精华”。虽然这句话以半开玩笑的方式说出,但是吴静知道,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正在慢慢得到认可。

  打怪升级有“巧劲”

  “我喜欢技术工作,和我的思维和性格很吻合,虽然也常常遇到各种困难和阻碍,但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想成打怪兽,就像游戏里的闯关一样,这一关闯完还有下一关,虽然有无穷无尽的怪兽,但我都可以把它打下来,这种感觉很棒!”

吴静1.jpg

  “很多时候,我们害怕去做一件事情,并不是自身的实力不够,而是被内心的恐惧所吓倒。” 生活中的吴静是皮肤白皙、明丽动人的小姑娘,束起长发、穿上工装的她便是丝毫不逊色男儿的技术骨干。为了能把技术工作做得更好,她在工作上投入更大的热情和心血,经常熬夜、加班,大多90后的小姑娘晚上都是敷着面膜,刷着剧,而陪伴她的是图纸和混凝土。为了更深入地掌握本专业的技术、技能,她总是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分析查找原因,制定解决方案。专业技术上从懵懂到熟悉掌握,她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坚定不移朝前走

  “我爸说盖房子是百年大业,选这一行没有错。”

  “人生没有后悔药,既然决定了,就要一往无前。一旦我们勇于尝试,大胆地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当笔者问起一个女孩子为何会报考土木相关专业时,吴静乐呵呵地说。

  吴静曾经也很羡慕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如果时光倒流,回到上大学前选择专业,或是毕业选择工作的时候,我依然会选择这个专业,选择施工单位,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吴静温柔的声音里全是坚定。

  在去年的新员工座谈会上,吴静演讲时说道:“新来的小伙伴们,不用慌张,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日积月累,就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公司也会有更大的平台让你展示,既然选择了,就勇往直前。”

  翻过心上的坎,才敢攀登脚下的高山。跨过心里的沟,才能逾越眼前的河流。作为西北公司为数不多的项目女技术负责人,吴静在自我的奋斗中孕育着希望,在项目转换中孕育希望,又在希望中坚持自我的价值观和准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年复一年,在企业的沃土上演绎建筑女性的别样人生。(西北公司  张小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