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张平:踏实勤恳乐奉献 实干奋进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体:打印

  从稚嫩学生到成熟的中年“大叔”,坚守生产一线14年;从内蒙古项目干起,一路南下到先行示范区——深圳;从项目一线施工员到全能项目经理,一步步走到更高岗位。他就是安装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佳兆业金融中心项目经理——张平。

  敢打硬仗,业务水平突出

  这位西北汉子,第一个项目就在环境艰苦的内蒙古,在零下30度的寒冷环境下,同去的人有的开始退缩,有的开始抱怨,也有的默默离开。但张平明白“党员就要迎难而上,就要在艰苦环境中磨炼自己。”他扎根现场与劳务工人一起蹲点作业,跟着老师傅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电焊技术,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他与劳务工人一起抢抓进度,正是凭着这种踏实肯干、善于攻坚、以苦为乐的精神,在进入项目担任见习施工员短短的几个月里,就获得了提前半年转正的机会。

  2012年,张平扛起项目经理“这杆大旗”,刚作为项目经理的他就遇到了挑战,所负责的南昌万达嘉华酒店项目,1700平方米的安装面积,工期仅有22天,偏偏工期最紧要的阶段是南昌的雨季。

  工期就是命令,节点就是责任。张平带领所有参建人员抢工期、战雨季,最后阶段,更是连续两天一夜的冒雨抢工,最终顺利达成节点目标。由于长期泡在冰冷的水里,脚被泡肿了。他说:“我们党员就要带头艰苦奋斗,我觉得自己做的不算什么,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攻坚克难,彰显担当精神

  2019年张平调到广东,任沙田小学项目经理。作为一名“老牌”项目经理,却处处碰壁,面对广东高标准的规范,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他开始钻研当地的标准规范,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组织制定《沙田小学项目管理制度》,将安全防护标准化,施工场地规范化,该项目也荣获2019年东莞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

  恰逢佳兆业佳纷天地项目缺负责人,张平又临危受命,同时兼任了该项目经理。一个在东莞,一个在深圳,身边同事开玩笑说:“张经理,你不是在项目上,就是在去项目的路上!”张平上午在东莞,下午去深圳,晚上又回东莞,这是常有的事。同时,很多人心中都有了疑问,“同时干两个项目,能干好嘛?”他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一切,两个项目目前已处于竣工结算阶段,其利润率均达到公司下达的目标值。

  在张平干过的项目中,最难的是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项目。这个项目被列入局、公司的“十大攻坚项目”,在他接手后,加班加点完成全部工程量的复核,2020年底项目结算基本完成,最终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利润率指标,同时该项目还荣获“2016年度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称号。

  铮铮男儿,也有铁骨柔情

  从北到南,征战过内蒙古、江西、贵州、广东,已经干了11个项目,扎根生产一线14年,在家的天数却屈指可数。2017年,张平的妻子怀孕了,恰逢他所负责的项目正在赶工,为了抢工期,张平没能回甘肃看望妻子。一次次产检,张平的妻子也都是孤身前往。

  孩子出生的时候,正是到了项目关键阶段,张平也未能回去。“干我们这行啊,长期在外,顾不上家庭,我闺女出生的时候,为了工作,我没回去,到现在还在埋怨我呢。”谈及家人,张平黯然神伤,深感愧疚。

  曾在孩子提出羡慕其他小朋友而想全家外出游玩时,他不能开口答应;曾在家人庆祝生日时,他不能出现在场;曾在小孩发烧时只能由妻子看护,他不能陪伴……一点又一点无奈的累积和一个又一个遗憾的叠加,让张平偶尔也会产生换个工作,多陪陪家人的念头,但共产党员的身份又提醒着他,“连我自己都放弃了,又怎么能期望别人能够坚守,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就要冲锋在前。”于是,张平14年来一直坚守在项目一线。人生能有几个14年,不过是从少年到中年。

  2021年初,张平参加分公司竞聘,他以敬业、乐业、精业的态度成功竞聘分公司副总工程师。14年风雨路,今朝铸辉煌。14年时间里,张平明白了付出是一种态度,他没有忘记初心,没有忘记坚持,没有忘记砥砺前行。14年里人来人往,反反复复,最初在安装公司的同学和同事,有的已经转型改行,而张平却不曾动摇他在安装公司建功立业的决心。

  征途漫漫,唯有坚持。张平是公司艰苦奋斗、变革图强的一个缩影,在安装公司,还有2000多名安装人正在为打造“科技型百亿级企业”目标而不懈奋斗。(安装公司 李旭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