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李明龙:从“嫩头青”到周转材料行家里手的进阶之路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体:打印

  怀揣使命出发,肩负重担前行。8年间,他从贵阳跨越山海到印尼,再只身一人来到广州。这一路,记录着他的青春轨迹,交织着他与周转材料的故事。印证着传承和使命,传递着平凡与坚守。

  “嫩头青”成长蜕变

工作中的李明亮.png

  李明龙,现任中建四局深圳实业公司模架事业部副经理,2013年大学毕业后怀揣着“拓展幸福空间”的梦想加入中建四局,一干就是八年,负责过50多个项目的周转材料供应工作。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了大处着眼重谋划、小处着手抓落实的工作风格,逐渐从“嫩头青”成长为周转材料行家里手。

  “怕不怕吃苦,能不能服从安排?”

  “男子汉大丈夫,哪儿需要我就往哪去!绝不怕苦!”

  入职中建四局深圳实业有限公司后,“嫩头青”李明龙被安排去项目驻点,这个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深知自身经验和能力的不足,便一头扎进了材料堆里。白天一根根数钢管,一个个数顶托,工人不足时便捞起袖子装卸货、跟车送货,一刻不停。到了晚上,他又挑灯夜战,恶补周转材料相关知识。短短两个月,愣是把自己折腾得又黑又瘦,父母看在眼里,心疼得不行。他反而安慰父母,“我做的这些都不算苦不算累,项目驻点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我更要抓住机会多学习、多实践!”凭借着这股子踏实好学、敢闯敢拼的劲儿,2年时间内,他助力贵州地区周转材料运营管理规模达一亿三千万,年营业额两千三百万,也凭借实打实的战绩,成长为一名部门主管。2015年起,李明龙任职供应部担任西南地区主管,负责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的主材采购供应管理工作,为四局项目供应钢筋、混凝土、水泥等材料,成功保障了花果园、未来方舟、金阳会展城等大型项目的正常生产。

  远赴海外显身手

  2017年,还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李明龙,突然接到公司通知。“海外项目缺人,能不能顶上?”他思索了片刻,便毅然表示“只要公司需要,我立马前往!”可回复之后,面对新婚燕尔的妻子和双鬓发白的父母,李明龙犯难了。他也渴望常伴爱人左右,在父母跟前尽一份孝心。但他深知公司此刻正处于紧要关头,便真诚地请求家人的谅解,“我是部门主管,我要担起这份责任,现在公司需要我,我就不能退缩,要带领大家做好工作!”安抚好爱人、安顿好父母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奔赴海外物资战场。刚到印尼时,他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习惯差异、语言沟通障碍等困难,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印尼项目规模大、工期紧,而当地建材资源产能有限,资源极度匮乏,难以保供项目,材料供需波动控制难度极大。

  为了从源头解决物资保供问题,他提出打造以集采中心、公司、项目、分包四个单元组成的管理架构,从现场、计划两个主线着手,围绕“时、质、量”三个核心点来开展印尼物资管理工作的四级物资管理体系。这一体系的提出,降低了物资采购成本和过程损耗,提高了物资供应效率,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集采优势,保障了项目重要节点及总体施工进度,得到项目及分公司的一致认可。

李明龙与儿子糖糖.png

  真抓实干创实效

  2019年,深圳实业公司全面转型升级,成立模架事业部,调任李明龙负责贵州、广西和广东区域的周转材料租赁业务管理工作。模架事业部成立之初,面临着历史遗留问题多、内部管理对接不畅、资产闲置情况多发以及使用损耗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

  李明龙二话不说,迅速开展市场调研工作,加大贵州、广东对外营销力度,不仅优化了与合作方的合作模式,还成功与多家国企建立消化库存合作,圆满解决了约20000吨周转材料的闲置问题。

  通过不断进行客户回访,大力开拓局内外市场,一年内对接局内外央企、国企、地方政府企业、优质民企累计超过百家,并于2019年下半年成功开拓广西市场,至年底承接局内外项目7个,合同额超2400万,年总合同额超2亿元。

  针对项目钢管、顶托、扣件、轮扣等材料使用损耗成本居高不下这一问题,李明龙走访调研了多家厂商、项目、劳务班组,成功得出材料优化方案,在广东省内首次推出“防脱扣件”,有效降低扣件损耗率丢失率,并推广定尺钢管杜绝项目切割成本、优化顶托结构降低损耗率、推广盘扣使用降低项目架料综合成本。李明龙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企业创效,先后荣获局“优秀共青团员”和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这些荣誉是对我8年工作的肯定,我会继续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用汗水浇灌我的事业。”

  有情有义好儿郎

  长期高压工作,让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2018年至今,李明龙3次住院,病情一旦得到好转,他又立马回到工作岗位。再忙再累,每周的区域小组会议他从不缺席,只为与团队深入探讨业务问题,高效解决问题,帮助员工迅速成长。

  本以为从印尼回国后,就能解决与家人两地分居的问题。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他又放下了贵阳的老婆、孩子,毅然奔赴广州工作。由于陪伴少,孩子对李明龙难免有些生疏,每每他回到家中想哄孩子睡觉,还没等他爬上床,就被孩子冷漠的拒之门外。儿子糖糖奶声奶气地说,“这是我和妈妈的床,爸爸你快走!”童言无忌让他好笑又好气。

  聪明可爱的儿子,辛劳持家的老婆,鼎力支持的父母,是李明龙坚实的后盾。只要回到家中,他定会主动承担起家务,让老婆休息,陪年迈的父母话家常。无论是哪个角色,李明龙都全力以赴。曾有人问过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说“人这一生,很长,也很短,一定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让人生不要留遗憾。”

  未来,李明龙仍会坚守初心,不亦乐乎地忙碌在各个岗位,为企业转型升级加码。(深圳实业公司 金霞、戴洁)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