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周章萍的“快意”二三事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体:打印

分享创效经验照片.JPG

  精明专业、胆大心细,是身边人对周章萍的评价。尤其是干起商务管理工作来,更像一个人精儿。

  2015年6月大学本科毕业后,周章萍来到中建四局,在南宁江南万达广场项目担任预算员,自此在职场上迅速成长,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高度——担任新畅行智慧汽车城项目商务经理期间,助力项目超额完成利润率;深度——扎根一线苦练商务管理基本功,熟练掌握建模、创效、结算等多项技能;广度——从商务管理到市场营销,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成长快:跟着飞快的进度淬炼本领

  入职一年不到,周章萍因其突出的算量能力,调往当时的重大项目——南宁江南万达广场项目,最初独立负责三栋住宅、三栋商铺的算量工作。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仅结构复杂,而且建筑面积大,总计达到11万平方米。

  “项目的魔鬼工期本身就带来不小的挑战,我到项目后的第二个月就要外出对量,时间非常紧。”周章萍回忆说,飞快的项目进度和工作进度让人应接不暇,但自己就抓住这个机会,学得也快。

  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在连续三个月的时间里,“白天外出对量、晚上加班建模、周末继续赶路”成了周章萍的工作常态。

  “记忆最深的就是住宅楼的花架建模,我的图纸阅读能力弱,加上花架结构有点复杂,很难建模。”周章萍就跑到现场从各个角度拍照,有一次还爬到100多米高的花架顶上。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周章萍没有退缩。三个月后,她虽然瘦了15斤,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工作技能也日益丰满。后来,郑淞艺到了茅台学院项目,带着测量团队在30天内完成了1000亩地的测量,为项目后续施工做好了铺垫。

  行动快:主力攻克结算“老大难问题”

  南宁江南万达广场项目带给周章萍的挑战,不止于此。

  该项目的四大块结算(土方、桩基、降水、支护)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人员不停离职变动,从2015年开始到2018年3月都没有一项结算任务落定。周章萍临危受命,迅速行动了起来。

  在这之前,周章萍从未参与四大块结算工作,而且时间也很紧张,不能再拖下去。为了尽快熟悉四大块结算的相关知识,她就从头开始,一遍又一遍研究图纸、向之前负责的同事请教,并在网上找视频和资料学习不同类型桩基施工。

  “2018年10月,四大块的二审结算全部完成,后面辗转多次到上海三审、到北京四审,并在2018年12月面单签确,造价1.4亿。”整个过程下来,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

  也是在这一年,周章萍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结婚。而在这件大事中,她的行动也很快。婚礼前一天匆匆赶回家中,未休婚假又急忙回到工作岗位。“为什么这么拼?别人也常常这样问我。我就是想快一点,不想去计较得失,自己进步了比啥都强。”她倔强的说到,企业好了,咱也不会差。

  转变快:迅速适应不同角色

  在“勾兑”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陈酿”。郑淞艺测量技艺精湛,但施工管理能力还需经过“陈酿”。经过三年多的历练,周章萍于2019年年初来到新畅行智慧汽车城项目,开始担任商务经理。

  在前期最忙的两个月里,她成了项目商务部的“光杆司令”,迟迟没有合适人选前来助力,一个人完成了项目进场、策划、测算、分包招标等多项工作。

  在周章萍的带领下,新畅行智慧汽车城项目的商务团队扎实做好各项商务管理基础工作,并着重在创效上发力,最终项目实现高额利润率,项目商务部被评为公司年度“优秀部门”,个人获评年度“优秀商务经理”。

  之后,她又到了南宁当代锦园项目担任商务经理,项目的商务管理工作继续得到公司肯定,再次拿到集体荣誉“优秀部门”。

  今年3月,分公司战略调整搬迁广西,全力发展广西市场,正需要一群懂商务、懂技术、懂项目的人站出来。周章萍再次迎来人生的又一角色转变,成为市场营销一员。

  加入市场营销队伍后,周章萍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牵头完成了两个项目的投标工作。“市场投标管理是项目前端管理,商务管理是项目的过程管理,本质是互通的,希望自己早日能中一个大标!”尽管面对新的业务领域,她依然信心满满。

  入职6年来,尽管面对困难、坎坷,周章萍走得快也走得稳。未来肯定还会遇到更大的挑战,但她一样从容应对,“快速行动、快意工作”,把自己锻造成为四局市场营销“精锐之师”的一员。(贵州建设公司 朱珠、王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