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身先士卒的风控专家——曹茂松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体: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局低效无效资产治理的决战年,也是投资公司助力局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他始终身先士卒,带领全司24人的财务线条团队,奋战在攻坚项目治理工作的一线,攻下一个又一个项目回款任务。投身四局从事会计工作的十年来,他始终在其位,某其职,秉持清正廉洁、专注细致的工作作风,忠实践行财务人员锱铢必较的专业能力,时刻彰显投资公司特色诠释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是下属心中的“一盏灯”,客户眼中的好帮手,85后共产党员,现任中建四局投资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曹茂松。

曹茂松.jpg

  夯基固本,完善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一盏灯)

  (一)建章立制,财务管控体系初步成型

  投资公司刚成立时,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亟待提升,建章立制成了财务金融线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财务资金的管控,需要建立一套标准化的财务制度,规范各类经济行为,防范企业风险。曹茂松带领财务资金部门人员依据股份公司、局下发的相关制度文件,结合投资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了费用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税务管理等相关管理细则及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司整体财务运作流程,使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和改善。

  此外,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谋划制定了投资公司财务管理台账体系。统筹建立包括项目公司借款台账、投资收益收取台账、资本金出资台账、项目公司资金集中及使用台账等;同时借助股份公司综合信息统计系统平台,对金融业务、PPP业务等信息进行统计。通过线上统计系统与线下统计台账相结合,便于及时掌握项目公司各项财务信息。

  (二)风险防控,财务合规性建设常抓不懈

  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担任了局项目风险防控的重要角色。曹茂松协同局审计部及公司有关部门,对局综合类投资项目开展了资产盘点专项审计,并于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所有综合类投资及股权投资划转工作。

  他直面问题与挑战,盘清家底,奔赴各个项目开展调研评估,全面开展财务资金专项治理工作,采取自查自纠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投资公司总部及司属各单位财务资金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治理。又跟随公司综合检查小组,对各项目公司财务资金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及问题整改情况调研,针对项目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予以分析评价并提出整改建议,协助项目公司制定解决方案,切实为项目解决实际困难。

  曹茂松结合风险成因梳理情况以及项目实际调研情况,牵头针对每个项目制定节点目标,细化节点考核兑现要求,以实质性奖惩激发公司总部各部门及项目公司积极性。2020年,投资公司低效无效资产处置节点完成率达到77%,股份公司黑、红色预警项目销项率达到45%,公司投资项目整体风险状况显著改善。2021年6月,按目标节点实现了瓮马项目攻坚任务销项,并如期完成了中建铝广东公司攻坚任务阶段性目标。

  2021年5月,投资公司为进一步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及存量项目风险化解攻坚力度,组建存量风险化解专班,由曹茂松担任工作组组长。曹茂松带领工作小组,逐个项目制定攻坚方案,多次牵头拜访政府领导以及金融机构,通过不懈努力,南环、梧州、清远等逾期回款项目陆续实现突破,各项目实现回款共4.55亿元。

  (三)统筹安排,财务一体化平稳上线

  财务一体化平台上线工作是中建集团2019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局财务一体化工作的全面展开,曹茂松统筹组建财务一体化平台项目推广小组,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总部及表内项目公司共计8名财务人员参与财务一体化平台集中上线工作,先后完成预算编制、账务清理、合同系统录入、集中上线等工作。集中上线期间,完成了报账、税务、资金、核算、报表系统的上线工作,并于11月29日完成补录,比预定期限提前了12天,是四局第一家完成补录的二级单位。

  创新思路,克难而进,金融创新顺利起航(好帮手)

  (一)落地四局首个结构化融资

  自2018年起,曹茂松牵头与基金、银行进行十余次沟通交谈,历时一年半,最终为澄海项目取得股份公司10亿元结构化融资批复及融资变更批复,首笔2.59亿结构化资本金出资到位,打通了资金渠道,获得了银行贷款,按期实现项目出表认定,实现了四局首个结构化融资落地。

  (二)紧抓金融创新突破口

  他牵头研究 “联合租赁+EPC”、“股权合作+EPC”、“表外公司+贷款”等项目融资方案,协助中标成都市龙泉驿区安居保障总承包项目;又紧跟市场金融创新,与银行就 “有限合伙企业份额ABN”进行洽谈,探索标准化之路;更推动潭洲会展PPP项目ABS发行工作及惠州市政五路PPP项目类REITs发行和股权转让工作,积极探索使用金融手段盘活存量资产。

  (三)拓展金融合作朋友圈

  他牵头拜访金融圈客户,与超过40家大型券商、基金、保险、信托、融资租赁机构,以及审计、律所、评级、担保机构进行了深入对接,广交全业务线条朋友;与中国PPP基金、粤澳基金、深圳基础设施基金等政府引导性股权投资基金保持沟通,为股权合作项目积累资源;抓广深核心,促成局与广东省最大的国有资本运营和产融结合平台——广东恒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行项目拓展。

  对党忠诚,他始终践行着对党的誓言,他用无比热忱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念,为投资公司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在迈进“十四五”征程之时,他勇担先锋,身先士卒,强抓项目风险防控,智拓金融创新起航,他就是中建四局投资公司身先士卒的风控专家——曹茂松。(投资发展公司 王皓琛)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