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故事】暴雨下的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1-09-02
【字体:打印

抢险现场.jpg

  连日来,暴雨“冲刷”了贵州省仁怀市。8月7日以来,受大暴雨天气影响,仁怀市茅台镇降雨量高达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83.3毫米,部分道路积水严重,洪水倒灌入低洼地段导致城镇内涝,其中地处低洼地带的1915广场地下停车库被淹,路面交通严重瘫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众志成城,共担风雨。汛情就是命令,在这场全员抗洪抢险救援中,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公司城建分公司职工积极作为,奔波在救援抢险一线,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救援工作。

  “快找你们负责人来一下,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8日21时许,茅台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现场,一名交警紧急敲开了工地的大门。正在组织排洪的茅台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经理向阳接到消息,立即与这名交警取得联系:大雨导致路面积水都倒灌进1915广场的地下停车场,需要立刻构筑防汛沙墙,防止雨水倒灌。

  了解情况后,向阳立即动员项目“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投入抗洪救援工作。

  22时许,当项目职工赶到现场时,已经有武警官兵正在装沙袋、筑沙墙,向阳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立马加入到装沙袋队伍中去。“沙袋不要装太满,一定要注意安全。”过程中,向阳一边挥舞着手里的铲子,一边大声叮嘱着。

  22时30分,另一车砂石抵达现场,向阳指挥着项目职工,一手拿着铲子、一手拎着袋子,来到砂石堆旁装袋。尽管雨越下越大,但现场人人都在埋头苦干,顾不上抹去浇在脸上的雨水。所有人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目标:“早一点把水堵住,就能早点减少群众损失。”

  “你赶紧去把衣服穿上,别回去感冒了。”看着刚来的江洪波光着膀子,向阳一脸焦急地喊着。江洪波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到项目上才一个月时间。

  “衣服都湿透了,穿着干活不利索。”江洪波大声回应着,手上麻利地将装着砂石的袋子打好结。看着江洪波固执的神情,向阳没有多说什么,各顾各地干着活。

  9日0时许,经过现场官兵和项目职工的共同努力,终于构建起一条长约200米、高约0.5米的防汛沙墙,防止洪水继续倒灌至城市低洼路段。现场的所有人趁着空闲,终于直起了腰杆,抹了抹脸上的水珠。沙墙筑好了,但大家都不敢马上离开,都在现场观察着雨势大小。

  “听说你们项目也被淹了?严重不。”1时许,现场一名武警官兵问身边的向阳。“昨天雨太大,我们项目二层地下车库已经被淹了,来这之前我们提前安排好了抽水泵和沙墙,也安排了专人值守,应该没啥问题。”向阳答道。

  “今天雨水大,我们还是帮你们去看看吧。”话刚说完,现场武警官兵立马集合,与项目职工一同来到茅台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加固项目的防汛沙墙。

  1时30分,暴雨初歇,加固完项目后,武警官兵顾不上休息,马上集合队伍返回营地休整。向阳和所有员工站在地下车库门口,长长舒了一口气:“总算可以睡个踏实觉了。”(贵州建设公司 李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