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张卫峰:党建引领铸精品,先锋模范展担当

发布日期:2021-09-09
【字体:打印

  2020年初,中建四局中标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项目,该项目被誉为中建四局近十年在中山最大的公投项目,也是四局在中山市首个公建公投项目。面对如此浩大的工程项,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张卫峰以个人出色的领导力、专注高效的执行力以及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带领项目管理团队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从一线技术员到现如今的品牌项目经理,他是同事眼中冲在一线的老大哥,是掌控技术生产管理的全能达人,是业主赞语中至诚服务优质履约的四局人。有思路、敢担当、有作为、爱奉献,他就是来自珠海分公司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项目的项目经理张卫峰。

  千翻学问刚入门 年轻但求虚心学

  2008年毕业伊始,怀着对建筑的热爱与憧憬,张卫峰毅然选择加入中建四局,担任项目的技术员。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张卫峰既兴奋又紧张,他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然而,在中建四局的建设大军中,张卫峰只是其中一个不起眼的的技术员,“做技术员的时候,每天都是看图纸做方案,由于实践经验的匮乏,在做技术方案的时候总感觉力不从心,一度陷入了迷惘”。为了打破自己的焦虑与不安,张卫峰义无反顾地决定转战现场施工生产,从一线基层做起。

  从技术员到施工员的完全转变,张卫峰用了两年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泡”在工地上,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外,还去给工人们打下手。通过不断地学习钻研和虚心请教,张卫峰很快就成为项目上大家依仗的一员。

  在现场生产的道路上他一路摸爬滚打,第一次见证和参与了一座建筑从基坑打桩到高楼封顶的全过程。这时候的他才觉得自己正式踏进了建筑行业。

  铆足干劲提技术 崭露头角显担当

  2011年初,张卫峰进入四局的第三个年头,成为了横琴湾酒店项目的生产经理。横琴湾酒店项目工程体量大,场地狭窄,平面组织困难,存在多种立体交叉,给施工带来不少挑战。张卫峰通过对现场平面认真的策划安排,特别是场地内的临时交通组织、施工场地的综合高效利用等方面,切实抓好落地各生产要素的紧密联系。同时,由于毗邻大海,水的压力会造成建筑物“浮起来”,为此需要全部打下抗拔桩,确保基础稳固、结构安全。张卫峰为确保工程进度,每晚加班加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保障了生产的完美履约。横琴湾酒店工期进度也得到了政府和业主的高度认可。

  事业上收获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但张卫峰的妻子每当谈起自己的丈夫,总是一肚子“怨言”。“我们刚认识不久的时候,他在横琴湾酒店项目做生产经理,他无时无刻都在工地,脸上都晒脱皮了也不愿意请假,基本都是我去看他的,有时还被他拉着去现场陪他加班,一起在工地上吃泡面。”为了闯出一番事业,这三年张卫峰可谓铆足了干劲。当别人问他那么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张卫峰笑了笑没有回答,但是他的内心比任何人都清楚。

  2014年底,张卫峰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担任了珠海分公司成立伊始首个大型的自营项目——湛江御海湾项目的项目经理。御海湾项目远离珠海“大本营”,抱着敢为天下先的信念,张卫峰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然而上天仿佛有意磨练张卫峰。次年十月,超强台风“彩虹”正面袭击湛江。项目上台风所过之处满目疮痍,损毁十分严重,但让张卫峰最头疼的问题还不仅仅如此。由于台风造成的影响超过预期,提前储备的食物已经告急,很多商铺因为停水停电没有开门。

  正在工地清理现场的张卫峰知道后,马上放下手头工作,全身湿透的他也来不及换上一件干的衣服,一个人冒着暴雨跑遍了整个湛江市,为大家买来方便面和火腿肠。回想起那次台风,张卫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我当时出去心里也没有底,但是如果大家冒着生命危险在工地现场帮忙抢险,最后连温饱都不能保障,我这个项目经理真是白当了”。

  为了与时间赛跑,张卫峰带领项目管理团队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当中,曾经三天睡了不到四个小时。湛江御海湾也成为了当地复工复产最快的施工项目之一。在16和17年更是获得了湛江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的称号。

  从施工员到生产经理,再到项目经理,张卫峰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崭露头角,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十年初心葆青春 勇当开拓先锋者

  去年二月,张卫峰主动请缨,竞聘成为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智创中心项目执行经理。该项目作为中山市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的重点工程,张卫峰迅速组建项目管理团队,以高效率完成了办公用地审批及办公区、生活区的建设。

  万事开头难,工程建设初期正值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张卫峰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不论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均施以最为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地方政府标准要求项目管理团队,分工明确,高效联动,确保万无一失;一手抓生产建设,通过与各方协调,积极与政府联动,租用大巴车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接四川、湖南、贵州等地的工人返回项目工地,同时创造一切条件解决返工人员隔离居住与物质保障的问题。通过多方举措,统筹协调,最大程度复工复产,降低因疫情导致工期延误的风险,为整个项目生产履约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锋哥每次都能直截了当地点出现场生产存在的问题,然后给出他的解决方法,高效精准。”在大家的眼中,似乎很多生产上的问题只要到张卫峰手上,都会迎刃而解。在生物医药智创中心项目土方施工开始阶段,适逢连续雨天,过厚的淤泥层导致边坡滑移,由于石渣资源紧缺,材料供应不足,对土方施工造成极大影响,现场施工人员面对这种情况都束手无策。

  张卫峰到施工现场查看后,当机立断采取“先换填后开挖”的方法,迅速联系多个供应商推进换填工作,保证小雨正常施工,大雨不停工。经过连续几天的作业,问题顺利得到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是张卫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张卫峰也荣获了中建四局2020年度“十佳项目经理”的称号。

  笃信而立,其力自发;笃信而行,其程必远。张卫峰用十年磨一剑,淬火炼钢,铸成攻坚利器,出鞘必锋芒!(一公司 曾志欢、黎嘉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