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任德明:心存建设强国梦,云端深处起阑珊

发布日期:2021-10-18
【字体:打印

IMG_0002.jpg

  在中建四局工作的二十七年中,他长期坚守一线,荣获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建总公司“优秀项目经理”、中建四局“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他以激扬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强烈的责任感,展现了新一代建设者的动人风采。

  白天的广州,喧嚣繁忙,烈日当空,路上行人纷纷躲于室内,无暇驻足观看这城市的繁美。而当太阳西下时,鼓噪热浪逐渐退去,城市的脉动趋于平静。幽蓝的天幕下,广州珠江新城中轴线的那一片璀璨灯火是那么美好迷人。

  曾经每到黄昏,在工地上巡视的西塔项目机电安装工程执行经理任德明都会驻足欣赏西塔夜色。

  于他,这里风景独好!

  扮靓西塔的项目经理

  2010年11月12日20:00,亚运开幕式直播的电视画面上,一座高耸亮丽的建筑频繁出现在直播画面上。大气端庄、身着“长裙”的西塔“仪态万千”。初建成的西塔通过直播画面冲击亿万观众眼球,顿时名声大噪。

  此时的任德明正在西塔的6条“金腰带”上来回巡逻、监控,神情淡定,步伐有力。直播进行时,任德明信心满满,他说“我做的工程我放心!”

  时间回拨到三天前,离亚运会开幕仅剩74小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现场巡视的任德明。打来电话的是业主,要求任德明团队在亚运开幕前完成西塔“金腰带”四千多套灯具的采购、安装、调试工作。

  3天,74小时,4440分钟,266400秒。

  任务紧急,必须按秒来算!任德明迅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班组部署工作,并进行了思想动员,所有力量迅速投入到十万火急的光亮景观工程中。“要为广州添光彩!”74小时,任德明靠前指挥,从采购、安装到调试,他未离开现场一步。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打会儿盹,他回忆说:“一分钟也没睡着,脑子里仿佛有个小时钟在滴答滴答响!”即使到亚运开幕那一刻,他仍在现场监控、巡视。

  三天三夜,西塔夜未眠。

  十二日黄昏,靓西塔,耀羊城!

   啃下“巨无霸”的大男人

  西塔,是个巨无霸。

  啃下这个巨无霸,任德明用了四年的时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进场之初,面对这个巨无霸,任德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完不成怎么办?”谈起西塔,任德明印象最深的有几组数字:平均一天只睡4个小时;徒步下过73层楼;5个月瘦了10斤;5个月创造3.5亿的产值。

  西塔是个联合体,光是机电安装项目部就有四家单位,五十多家分包商。对这种超高层建筑联合施工项目如何管理,来自中建总公司和广州市建筑集团下属十几个单位的项目部成员都没有经验,如何协调各家工作是任德明最头疼的问题。

  无法形成统一标准,协调难成为阻碍项目进展的重要因素。任德明积极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学习研究,并组织大家到上海环球、北京央视等工程上学习取经,经过磨合协调,管理水平和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四年,西塔屹然矗立在南粤大地上,机电安装工程渐进尾声,创造产值7.3亿元。望着高耸入云的西塔,任德明说,这是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早出晚归的“大货车司机”

  谈到自己负责的工程,任德明总是信心满满,但是当提及他的家人,他的言语中则有些许的哽咽。

  任德明被女儿称为“大货车司机”,他好奇地问女儿为什么,女儿说有一篇课文上描述,大货车司机每天都是在天还没亮时就出车,在子女已经熟睡了才回家,父女同在一个屋檐下却难得见上一面。在女儿心中,任德明就是那个难以见到的“大货车司机”。

  “人在工地漂,无奈把家抛”,这是很多从事建筑行业的人的最大感触。用任德明的话来说:“这是所有工程人员的辛酸。但所幸,自己有一个贤惠的妻子。”任德明工作闲暇时,最常做的就是与同事“炫妻晒娃”。“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娶了这个老婆。我常常不在家,但妻子总是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是她给了我闯的勇气。”

  尤其在西塔的四年,任德明从来没有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周末,而且广州距离贵州甚远,自己也很少有机会回到贵州的家。哥哥得了重病,他还是在春节回去看望过一次;有机会回贵阳开会,才能匆匆见上女儿一面。

  顾大家舍小家,为责任牺牲情感,这个刚毅的男人从不言苦。西塔四年,是任德明磨砺与成长的四年;为啃下“西塔”这个“巨无霸”,任德明付出太多太多。再回首,他无怨无悔。在这440米之上,有他的一份荣光。

  奋斗不息、躬耕不止。任德明后来还担任了分公司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可无论职务如何变化,他始终“燃着一把火”,亲自抓大项目、攻专业项目,鲁班奖、国优、省优、市优再创新高。他孜孜不倦钻研企业大生产体系建设,组织编制了《大生产体系工作指南》《项目经理管理手册》《质检员管理手册》《材料员管理手册》以及各专业工程师手册共12本培训书籍,总结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安装公司的管理标准,推动四局深改课题澎湃前行,向企业递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几年间,安装公司大生产体系建设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这背后是以任德明为代表的一批安装人的无私奉献。他们用平凡的双手书写着安装公司美丽的画卷,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安装人的旗手精神!

  二十七年来,他在平凡又不平凡的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自己锻造成劳动模范,而成就的背后,更多是靠着他朴素的信念,一种如今我们称作“匠人精神”的态度。(安装公司 安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