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砥砺前行诠大爱,匠心笃志筑新章

发布日期:2021-10-18
【字体:打印

  从业14载,从四川灾区到贵州省各个市州县,从地震抢险到脱贫攻坚风里来雨里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诚故事,他就是中建四局贵州科研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朱国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这个时间,已深深刻入中国人的记忆。短短的几分钟,汶川等多个城市毁于一旦。灾难发生后,中建四局贵州科研院组成16人的抗震救灾危房鉴定队立即赶赴灾区参与抢险,刚毕业没多久的朱国良就在其中。

  抢险救灾的第一站是东方汽轮机厂,东汽厂厂址在断崖带,距离汶川直线距离只有29公里,余震持续不断袭来。“怕啊怎么不怕,我们正在加固呢就传来余震,只能抱着柱子,衣服都被冷汗湿透了!”回想起当时救灾时的场景,朱国良心有余悸的说道。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技术,朱国良和鉴定队在东方汽轮机厂救灾现场提前完成铸造分厂、主机四分厂、焊接分厂等车间的加固处理工作,保证了东方汽轮机厂生产恢复工作的顺利进行。

  由于出色的表现,朱国良又被派往绵竹救灾现场。“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让老百姓放心的住进去!”评定震损等级、加紧加固设计,“连轴转”的朱国良以最快时间完成了绵竹县城第一栋危房加固并完成验收,他与房子一样,经受住了余震的“考验”。

  在灾区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不断探索新思路,采用经济省时的加固办法,完成绵竹县城约400栋民房的鉴定加固工作。2008年,朱国良被授予中建四局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倒塌的房屋,破损的瓦砾,支残的断垣...一幕幕反复在朱国良脑海中浮现。“如何才能做好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有个安居的家?”成了他心中一直萦绕的问题。从灾区回到贵阳,恰逢全国中小学校舍抗震安全工程拉开帷幕,带着心中的问题,带着一腔的热血,还没来得及休息便主动请缨参加贵州贫困地区校舍的抗震鉴定和加固设计。“教育是这群孩子走出去的唯一出路,一定要保障孩子们居住的安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在地震灾区总结的经验,朱国良边学习边工作,对每个数据反复测量,力求准确,先后完成机电学校、望谟县和威宁县全县中小学校舍的鉴定加固工作,也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教育是这群孩子走出去的唯一出路,一定要保障孩子们居住的安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在地震灾区总结的经验,朱国良边学习边工作,对每个数据反复测量,力求准确,先后完成机电学校、望谟县和威宁县全县中小学校舍的鉴定加固工作,也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十年沉淀漫漫路,一朝绽放处处春。经过了10年的沉淀,在2018年朱国良迎来大战:贵州省脱贫攻坚战。这一次,朱国良相信一定能找到10年来自己心中问题的答案。受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作为技术专家的朱国良参与主编了《贵州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危房简易评定标准》。朱国良深知“慢工出细活”,编制标准要“细”,但扶贫工作却“慢”不得。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理论素养,在连续60多天加班加点高强度工作状态下,完成标准编制,成功为参与贵州省脱贫攻坚行动操作人员提供了一本“量身打造”的“工作指导书”,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让技术人员尽快理解并使用这本“指导书”,朱国良与标准编制小组前往贵州省9个地州市,在20天的时间内进行了标准的培训和解读,参培对象约3000人。

  风里来,翻山越岭;雨里去,不负初心。2018年以来是朱国良最忙的三年,所里同事开玩笑说“这几年的朱所,不是在扶贫项目上,就是在去往扶贫项目的路上。”三年时间里,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为了民生住房安全的保障,朱国良先后走访了贵州贫困县4个乡镇(街道)8个村31个村民小组,共计140幢农村住房;赴遵义市实地核验3个县3个镇5个村66户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地拍摄《农村危房改造》视频课程并作为全省脱贫攻坚驻村干部训练营课程;参与主编《贵州省农村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导则》,并带领团队在全省、贵阳市和黔南州进行了培训讲解。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朱国良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任务,以心系四海之心,让群众居有所安,以笃行精诚之志,助力脱贫安居之梦一朝梦圆!

  在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朱国良也没有忘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积极参与科研课题及成果转化。参与《东方汽轮机厂主机四分厂厂房加固工程》项目,荣获“贵州省土木建筑工程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轻质隔墙条板胶结膏的研发与应用》获2014年度中建四局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超高泵送高强高性能山砂混凝土研究与应用》获2017年度中建四局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年,在了解到遵义市老城区老旧危房的改造工作迟迟没有合适的方法进行处理,朱国良多次前往遵义市与住建部门进行积极对接,针对该区存在的400多栋C、D级危房的处置进行多次讨论,着手编制多版的处理方案,成功取得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既有建筑的试点。

  现在的朱国良,又投身到高延性混凝土的研究中,利用贵州省丰富的机制砂资源,结合纤维取向分布调控方法,研制出低成本的高延性混凝土配制技术,编制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贵州省地方标准。为行业与地方提供更专业、全面的技术支持。(科研院 吴微星)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