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朱奕文:从钢筋工人到项目经理,“建”证实干奋进的“逆袭”之路

发布日期:2022-04-12
【字体:打印

LCW00583.JPG

  二十年,他从“小朱”变成“老朱”,从钢筋工人成为项目经理,扎根一线的他见证了中建四局迁粤,二十年变革图强的发展,也见证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他就是中建四局一公司总承包分公司,保利阅云台项目经理朱奕文。


  专注精研,干一行精一行


  “前道工序一定不能出错,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布满钢筋的板面上面,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大声地朝同伴说着。2002年5月,怀揣一股“干”劲的朱奕文进入中建四局一公司施工现场,成为一名钢筋工人。在工地上绑扎钢筋、做成本和质量把控,甚至做木工、管理机械设备,正是因为干的工种比较“全”,也让自己有了更多学习接触的机会,慢慢的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钢筋工长。

  “我要先过自己这一关。”白天和黑夜,朱奕文都在与自己较真。白天,他在班组里虚心学习,向老师傅请教钢筋知识,晚上回到家,他便与图纸为伴,悉心钻研理论知识,一看就看到大半夜。为了给自己充电,他还购买了多种CAD建模、算量知识方面的书籍。从最初的图纸看样、使用钢筋成本的基本功学习,他就潜心攻磨刀关,用废弃钢筋材料重复着绑扎。越练越快,技术越来越精。一盏昏黄的灯光下,朱奕文就整理白天看到的施工图纸资料,做笔记、测数据、画图纸、算成本。

  沉默寡言的朱奕文默默记下老师傅们的操作,积极进取,他很快就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对钢筋算量、手法技巧有了深入理解。学徒生涯里,他凭着一股子钻劲四处求教,很快成为钢筋班组中的一把好手。他用最短的时间将电梯、塔吊拆除,为企业创效节约了42万成本,为项目争创获得了“省市双优”、“优质工程”做出一定贡献。


  好学精进,扎一线潜提升


  2016年8月,朱奕文被中建四局一公司录用。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以前是要把活给干好,现在是要活给管好。”从一名钢筋工长到项目管理人员,朱奕文一开始很不适应。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实操、知识型的管理者,不仅要学习现场管理专业知识,要全面掌握各种规章制度并熟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还要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及时应对作业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

  “前道工序一定不能出错,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朱奕文来到施工建设现场。他每个楼栋都要去转上一圈,没有半点含糊,总是带着问题工作,遇到不懂的就现场提问,一边认真学习记录,一边叮嘱施工安全。日常工作中,朱奕文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随地发现问题,就记下来。现在,他的笔记本已经积累了好几摞。他说:“只有在施工现场,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凭借着这股子踏实好学劲儿,他自费报名参加商务造价、成本预算培训,很快适应了技术含量高的工作。他帮助项目赢得了12个利润点,为项目争创并获得广东省、佛山市两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项。同时荣获中建四局一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建造精品,干在先作表率


  2020年12月,2年时间内,朱奕文一步一个脚印逐步锻炼成长为中建四局一公司保利阅云台项目经理,他深知这份“升职”背后的意义。“干工作就一定要干出样来,差不多不行,必须万无一失。”他以项目为家,整天扎根在项目现场“保安全、管质量、跟进度”。

  很快,朱奕文迎来了第一场“硬战”——“售楼部”节点。“29号进场,5号就要底梁浇筑完成,现场没水没电没材料,工友们都急着回家过年。”由于年关将至,施工现场劳动力紧张,这近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迅速了解现场情况,经过多次方案研讨对项目团队的分工进行了一次“梳理”,系统规划重点工作。

  60天要完成桩基础、承台、地梁、底板浇筑及主体结构封顶施工,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无论如何也要按期把任务拿下来!”在那些日子里,朱奕文和他的团队起早贪黑,争分夺秒,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地“偷”时间,就是要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下来!

  朱奕文就这样扎根“泡”在项目上,紧盯现场工程进度及施工质量。在人手不够的时候,他还对空缺岗位进行“补位”,冲在前线的他亲自管理团队下现场进行楼面钢筋绑扎。一根铁丝,一把扎钩,他还成为工友们的技术老师,在钢筋加工、绑扎技巧亲自对工人进行指导。

  1月11号,保利阅云台项目提前20天完成“售楼部”节点,并甲方保利集团特地发来一份表扬信。

  从业廿载,不避寒暑,久历一线,终堪大任。从工人到项目经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奉献,踏实地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用奋斗实干践行“精诚”文化,用优质履约擦亮四局品牌。(吴红乐 郑楠)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