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凃光建:“三心”筑牢后勤堡垒

发布日期:2022-05-11
【字体:打印

  有人说,后勤工作是婆婆妈妈的小事。但在他心中,婆婆妈妈的小事都是大事。“吃喝拉撒睡做实了、做好了,大伙才有一个好心情,有了好心情,干工作才有劲头儿!”

  5年来,他既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即使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种种困难,他都从来没有退缩半步,硬是凭着一股子恒心、耐心、用心,把困难一个一个地“消灭”了,为项目后勤保障筑起坚实堡垒。

  他就是中建四局三公司四川分公司一直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的凃光建。



微信图片_20220511102450.jpg

微信图片_20220511102501.jpg


  恒心,撑起他强大的精神力量


  砰!砰砰!烟花在空中爆响后,五彩缤纷的“花朵”,把天空点缀得分外绚丽。这是2020年重庆市丰都县城除夕之夜。

  “爸爸、爸爸,再划一颗擦炮儿嘛。”4岁的女儿拽着凃光建的袖子央求道。

  凃光建满足女儿后回到客厅,拿出红包,送给辛苦一年的岳父、岳母、妻子。

  一家人欢欢喜喜准备看春晚时,凃光建突然捂住肚子,痛得蜷缩一团。

  凃光建住进了丰都县医院,确诊为胰腺炎。

  赶巧,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凃光建所在的四川分公司成都首开二期项目忙于复工。

  凃光建躺在病床上,却牵挂着项目缺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兄弟,请帮帮忙,弄几百个口罩……”凃光建给朋友打电话,弱小的声音对方还没有听明白,手机便滑落了。

  妻子拾起手机,贴近凃光建耳畔,他又打了几个电话。

  300多只口罩、30升消毒液等,在最短时间里送到了项目上,解决了燃眉之急。

  30天过去,凃光建出院来到项目上。那段时间,他身体还有些虚弱,尽管每上一步楼梯都还费劲,但他每天还是坚持工作。

  “是坚强的恒心支撑着我,给了我力量。”凃光建说。无论是复工前防疫物资的准备,还是复工后的封闭式管理,他都一刻没有放松过。在天府新区是最早复工的项目之一,赢得甲方称赞。


  耐心,磨砺他面对众多“苛刻”


  晚上,躺在项目部板床上的凃光建,耳畔萦绕着各种声音——

  “这鱼好麻好辣,舌头、嘴皮麻辣得都没知觉了!”

  “我在大学睡了4年上铺,这次我不想再睡上铺!”

  “老凃,说啥我都不会和那些小年轻挤在一起哈!”

  “到处都是泥泞、水坑,我们需要水靴!”

  针对这些“意见”“要求”,凃光建耐着性子用最快的速度一件一件地去解决。

  这是2020年7月,47名新生被安排在首开二期项目实习。突然增加几十号人,吃住行的重担压在了主管后勤的凃光建肩上。

  吃,项目上及时增加锅碗瓢盆、桌子凳子。食堂推出“八大碗”,清淡、麻辣、酸甜等适中,基本满足了东南西北新生们的“口味”,化解了舌尖上的矛盾。

  住,却遇到了麻烦!

  凃光建将原本四人间的宿舍改成7人间,学生分成两批,一批住附近的保利天屿项目,一批住首开。

  “老凃,为啥把我安排去给新生挤在一起?!”一老员工怨气十足。而有些被安排上铺的新生也不满意,“我上大学住了4年上铺,住烦了!”

  面对纷纷意见,凃光建先与老员工促膝谈心,“你前些年大学毕业来项目,那时宿舍空调都没有……”说服了老员工,又去说服新生。

  接下来新生需要电脑、水靴等,凃光建也很快安排妥当。当数天过后,大部分新生离开首府去别的项目时,无不为凃光建那份热情和耐心点赞。


  用心,催化他把不可能变可能


  那天晚上,凃光建刚和孩子老婆视频完毕,接到项目经理电话,“凃哥,7天后,我们就要在怡和新城项目开始办公哦。”

  可能吗?!从5月中旬临设开建以来,凃光建每天起早贪黑忙碌着。最恼火的是,70多台空调、90多套办公和会议桌凳等还没有八字一撇。

  深夜,躺在床上的凃光建盯着天花板,眉毛拧成疙瘩。虽说调剂了其它收尾项目20台旧空调,但还差57台。他跑了格力、美的、海尔等商家,可至少要支付首款10万元。项目还没有开工,哪有钱呢。他脑海里搜索朋友圈,终于搜索到朋友的朋友在经销空调。经过多次友好沟通,商家同意赊账,并到手价比市场价每台平均少500元。

  空调解决了,办公家具、食堂厨具等仍然需要及时购买。凃光建对卖家“死缠烂打”,宁愿嘴皮子磨起泡,脚板打起茧,也要买到手。除了自己垫付5万元外,其余全部赊账。“本来脸皮薄,但我那段时间都把脸皮磨厚了。”凃光建笑道,“公司能干26亿多、70多万平方米的大运会安置房工程,我内心充满了莫大的激情,我咋个也得用心啊。”

  7月20日,在一阵鞭炮声中,怡和新城项目部正式办公了。

  “一个农村娃,能在世界500强的央企工作,我老家的人都羡慕得很!”凃光建露出自豪的目光,“因此,我十分珍惜这份有人说婆婆妈妈的工作。每当遇到难事时,只要有恒心、耐心、用心,难事也就不难了。”(李安心 李鹏 丁宁静)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