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汪建军:二十六载风雨摆渡人

发布日期:2022-05-23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602102537.jpg

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秉承着精诚善建之心从一名施工员到把舵定向的“船长”二十六年来企业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也肩负起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他带领分公司上下孜孜探索,奋楫潮头内强管理,外拓市场成功打造出一家合同额过百亿的分公司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0—2021年度中建四局劳动模范汪建军,聆听他的“深圳”故事

汪建军,中共党员,1996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建四局工作,至今已有26年,曾长期担任中建四局土木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现任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东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世纪九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深圳分公司应运而生,先后参建了京基100大厦、汉京金融中心、深圳地铁九号线及西延线等多座地标性建筑,但在用实力书写自己成绩的同时,也曾经在经营状况上一度陷入窘境,成为了一家“困难分公司”。如何让这样一家分公司在新时代重新擦拭出耀眼的光芒?经组织研究决定,2017年,汪建军回到了他事业的起点,开始挑起一家分公司的“大梁”,全面主持深圳分公司的工作。

破旧立新 溯流而上

唯有甩开旧包袱才能轻装上阵,汪建军首先将目光瞄准了结算。针对前期遗留的存量老大难项目,他带领团队制定“一项目一策略”制度,抓结算消潜亏。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结算收款、消化潜亏恢复了分公司的“造血能力”,同时也大大提振了分公司上下的决心和士气!

为了帮助分公司打破经营瓶颈、找准发展定位,汪建军无数次站在地图前苦苦思索,为了了解目标市场的经济发展形势,他反复研读了广东所有地市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并多次带领营销团队上门拜访,五年来,他的足迹已遍布广东全境。

剑指大项目,“三大”变“三高”。紧紧围绕局“123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市场营销工作决定及“十项营销”举措,在变局中开新局,经过缜密的思索,汪建军带领分公司营销团队主动搏击市场浪潮,坚持“一核心两支点一支撑”战略布局,加大公投公建力度,全面深耕深圳核心区域,设立粤东和粤中2个营销点和华东办事处,全面推行“分公司+营销点+团队经营”的营销模式,重点打造莞惠深“1小时”黄金营销圈,“点对点”深耕大湾区。

苦心人,天不负,分公司2021年中标项目11个,战略客户新增3个,承接公投项目5个,从高端房建项目到商业综合体、城市旧改、教育、医疗卫生项目,分公司项目业态更加多元,业务布局更加优化,一路高歌向“三高”项目挺进。

党团双擎 凝心聚力

作为一名老党员,汪建军时刻牢记肩上的重担,积极探索党建融入生产的新思路、新方法。

在汪建军同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集体酝酿,深圳分公司率先推出“塔楼”党建品牌,并形成纵向以业务线条为“柱”、横向项目党小组为“梁”的新型党建架构体系;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分公司推出了“圳青春”青字品牌来激发分公司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力量。

2021年,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生产一线党建新生态,分公司对“塔楼”党建进行二次变革,在业务线条支部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大型项目以及深圳地区以外项目成立项目(联合)党支部,并行推进业务线条党支部和项目(联合)党支部,纵向加深党建与生产经营互促互融,横向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纵横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2021年,分公司党委获得中建四局“红色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汪建军同志打造的这两个党团品牌宛如两只强力臂膀,将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紧紧的“聚”在一起,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驱动”、“双升级”。

汗水浇灌 全面开花

党建干的好不好,终究还是要靠实践来检验。

分公司寰宇汇金项目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广东省优质结构奖;汉京金融中心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成为四局在深圳深南大道这条中轴线上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中国建筑投资建设的第一条地铁整线——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9号线,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其中分公司承建了进场最晚、工期最紧、节点最难的银湖站,也是全局首个地铁项目,标志着四局正式进军地铁施工领域,便利了罗湖区和福田区两区市民的出行。

2021年分公司全年荣获3项国家级大奖,7个项目获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收到政府及业主单位表扬信18封,获评万科“优秀合作方”称号2次,持续铸就“精诚善建”的品质口碑。分公司万致天地商业中心项目鏖战55小时浇筑1万方混凝土,创下公司房建项目单次最高浇筑记录;万科都会四季花园项目提前10天达到预售节点,从拿地到预售仅用210天,打破万科南方区域此前13个月的工程记录,创造了万科深圳工程建设新速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公司在建万科项目生产,实现了市场就在现场、现场促进市场的“双循环”。

汗水浇灌的花朵终于盛开,在汪建军同志的带领下,深圳分公司这艘大船也冲出了迷雾、高速驶向复兴的彼岸。近五年,分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16.59%,利润年均增长率60.04%,资金存量年均增长率193.17%。

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深圳分公司在汪建军同志的带领下逆流而上,全年新签合同额超130亿,成功迈入“百亿分公司”俱乐部;2021年,分公司接续奋斗,用136.25%的完成率,超额完成年度营销目标任务,同时使分公司营销品质稳步提升,分公司成为全局7家合同额过百亿分公司之一,获评中建四局“2021年市场营销百亿合同贡献奖”。

砖块砂砾,机器轰鸣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工程人奋进的步伐。在四局变革图强的声声号角中,汪建军也一如既往的践行“精诚”文化,永葆共产党员的奋斗本色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带领团队朝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勇毅前行。(孙月圆、田智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