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故事】“精诚”为馅,历久弥香

发布日期:2022-05-24
【字体:打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在中建四局食堂里,有一道特别受员工欢迎的小吃,别看朴素,但许多人都离不开这一口,这便是四局的包子。

  自2014年元旦食堂开业至今,四局包子就以清新爽口的味道,深深俘获了企业员工的味蕾,更有远道而来的客人点名说:“到你们四局来,最想吃的就是食堂的包子。”

  四局的包子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细品之下,做包子正如干事业、做工程一样,“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皆需遵循万事万物相通的一些普遍规律。


  做包子,选料和工艺要精益求精

  选面粉、发酵、揉面、擀皮、挑肉馅、切配菜……从凌晨4点起,流水声、切菜声、锅碗碰撞声,在四局食堂沉寂的清晨里碰撞出交响曲,包子师傅正进行一系列流水线操作。

  “包子好吃,不在褶上。”市面上常见的包子,褶子多,样式规则统一,十分好看;四局的包子褶子少,但每一个细看都不一样,因为四局的包子不用机器量产,每个包子都靠师傅手工包。现包现做,现蒸现吃,从品质上就更考究细节把控,制作精细。

  食不厌精,食材是“根本”。四局的包子,选肉挑部位,不一定最贵的就最好,反而是品相好的前腿瘦肉加点五花肉,肥瘦正相宜;选菜讲时令,适时而食,保证时鲜菜的营养储存处于最佳状态;配菜择品种,比如小葱,有白头的,也有红头的。经过摸索,红头葱更受大家欢迎……将不同的元素精准恰当的使用在不同的位置,需要“厨师”有通盘的考量和独到的眼光,既要考虑“材料”的实用价值和经济成本,也要注重膳食营养和口感风味。

  事不惧细,工序是“关键”。包子师傅每天包300个包子,大约分成14笼,每笼要蒸10分钟。从动手做到蒸熟,历时4小时左右。整个过程要涉及到不同的动作与手法,选取恰当的时间插入作业,若不能处理缓急、运筹帷幄,就可能“这边摔了碗、那边糊了锅”。而在一些关键流程,比如揉面、擀面,还得有自己的“绝活儿”——一搅,二揉,三醒首先就是揉的功夫;面粉放入酵母加水后顺时针搅拌成絮状后,就可以下手揉了……流程清晰、操作规范、功夫到位,做出来的“包子”才能柔软又筋道。


  做包子,用心和用情至关重要

  把简单的事情“用心做”,就不简单。从周一到周五,包子师傅每天凌晨4点起床,独自一人一天做出300个包子。在这背后,是无数个起早贪黑、枯燥乏味、寂寞冷清的循环往复。2020年后,食堂早餐调整菜单,师傅一周做两次包子、两次饼、一次油条,但他始终不改“当天做、当天吃”的习惯。有老乡劝他:“起早做多累啊,提前一天做好冻到冰箱里,第二天一大早热一下也差不多能吃。”但包子师傅不愿放弃自己的原则,不做“差不多先生”。以诚相待,吃得了“原则”的苦,得到的是被肯定、被认可的甜。员工们发自肺腑的赞许,足以令他欣喜万分,乐此不疲。

  把平凡的事情“用情做”就不平凡。包子师傅偶尔遇上接待工作,需要加班加点、额外制作,但他愿意花时间花心思去做好这件事。岗位虽小,但包子师傅把包子当做自己的“名牌”,不想让享用者失望;多年陪伴,对企业生出浓厚的感情,更把包子当做四局的“名片”,把每一次的“交付”都当做企业的形象展示,无一懈怠,全力以赴。


  做包子,不断改进创新才能历久弥香

  做饮食,众口难调是常态,不同地域、不同年龄层、不同喜好的人,难免会有不同的口味。比如有的人说包子“瘦肉多,太柴”,但有的人说“肥肉多,太腻”,这就要求包子师傅要虚心接纳大家意见并持续改进。结合到大多数人的喜好,以及健康因素的考量,四局包子把握住自己的“分寸”:冬季喜瘦,夏季喜肥;肥瘦适中,坚持3/4瘦肉、1/4肥肉,并反复研究、调整、试吃,再征求大家意见。年复一年,包子在大家的“挑剔”中得到了不断改良。

  做饮食,五花八门是难题,妙在融合。包子作为一种传承近两千年的传统小吃,在不同的地域都有属于它的独特风味和姿态,种类多达一二十种。在北方,如庆丰包子,造型简单大方,肉馅酱香浓郁;在南方,如广东叉烧包,面皮软滑偏甜,稍微裂开露出叉烧馅料,香飘四溢。“包子皮,南方注重松软,北方偏爱筋道;馅,南方注重鲜,北方注重香,把握到这点,我心里就有谱了。”这是多年来包子师傅摸索总结出来的经验。

  如今的四局包子,采集南北方包子特点,精妙改良,口感软中带韧,肉馅鲜香有味,有酸菜、胡萝卜粉条、芹菜肉馅、香菇肉馅、大葱肉馅等多种口味,这位师傅偶尔还会创新做出“海鲜包子”。低头做包子,还得抬头看“气候”、看“地域”、看“水土”、看“食客”,只有因时因地不断改进,满足不同需求,才能赢得持久口碑,让包子历久弥香。

  中建四局通过近60年的发展,沉淀出了“精诚”文化,而小小的包子也生动诠释了企业文化内涵——做人惟诚、做事惟精,坚守初心使命,坚持虚心包容,坚定品质追求,认真踏实打造客户满意的作品。四局目前正处在变革图强的关键时期,任务重难点多,落实解决每件事的关键在于员工的“精诚”拼搏,就像做包子一样,不图面子虚名,多些真功实招,满怀真心真情,做到精益求精。 (通讯员:魏莱)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