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王高平:从士兵到将军,羊城工匠获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有您的快递麻烦取一下。”

  就在上周,王高平刚刚收到由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给他的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盯着金灿灿的奖章看了许久,又情不自禁地拿手擦了擦,最后才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抽屉里,这已经记不清是王高平第几次靠双手“砌”出荣誉了。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砌筑组个人第一名、羊城建筑工匠、四局工匠……都在他的履历表上闪闪发光。

王高平获得2018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砌筑组第一名.jpg

  永不言弃的“驴劲儿”工匠

  王高平是家中的长子,为减轻家里负担,18岁便背井离乡,随姑父到工地做一名建筑工人。砌筑是一件技术活儿,包含分析图纸、设计排砌、放线等众多工序,刚刚端起砌筑工的“饭碗”,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傻眼了。

  “我这个人性格里带点驴性,倔得慌,不会的东西就去学,大老远离开老家来到这,不混出个样咋能回家。”

  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王高平和砖块杠上了。上班时间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休息时间约几个工友一块到工地上用废砖练习砌筑技巧,砌得不好就拆掉重做。同时他还买了几本讲解砌筑理论知识的书看,把对实践有用的知识点摘抄到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带来了努力的回报,王高平不再是当初那个啥也不懂的傻小子,砌筑的门道被他摸得清清楚楚,抄平、放线、摆砖样、立皮数杆、挂准线、铺灰、砌砖……每一个环节的操作细节都熟记于心。  

  从业17年的王高平,经手过的砖头近2300万公斤,折算成长度的话约有300万米,加起来相当于1.6次从广州到北京的直线距离。每到一个工地,王高平的“手笔”总会成为样板墙,成为其他工友模仿学习的对象。他的杀手锏没有别的,只是不贪多,不求快,高质量地砌好每块砖。

王高平在“工匠大讲堂”示范施工步骤.jpg

  传道授业的“较真儿”师傅

  从入门到如今已有16余载,现在的王高平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砌筑工匠,还是砌筑班组的班组长,归他管理的劳务工人达六十余人。他如良师益友般带领、指导砌筑队伍的每一个成员,将自己16年来的有关砌筑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与其说他们是一个班组,不如说他们是一个和谐的师徒大家庭。

  在王高平的众多徒弟里,不得不提的就是王高平的弟弟王幼平。王幼平是最早跟随王高平干砌筑的,也是他倾注最多心血的徒弟。

  “我哥平时很随和,但一旦碰到与砌筑相关的事情就会变得很严格,该做的工序一个不能少,该达标的工艺一个都不能缺。”据王幼平回忆,刚开始学砌筑时,他的态度不是很严谨,在一次练习过程中,前期砂浆搅拌时配比没有按照严格的标准执行,导致砂浆强度不够,成型砌体稳定性不足。他当时的想法是,反正是练习,也没有必要那么严格,一点点小毛病不必较真。但是王高平复检时却发了火,要求王幼平拆掉重做。记得当时的王高平一脸严肃地告诉弟弟:“在建筑工地,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忽略的小毛病,砂浆配比不合规会导致砌体强度不够,在投入使用后,加上湿度变化等因素有可能会导致建筑物应力不规则而出现裂缝,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坍塌!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这些话深深地印刻在了王幼平的心中,也印刻在王高平带的每一位徒弟心中,保证质量是砌筑工程的重中之重。秉承这一信念的王幼平在2018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上,首次独立参赛便夺得砌筑组个人第九名的成绩;2019年,王幼平在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中,成功夺得砌筑组个人第一名,也获得了“羊城建筑工匠”荣誉称号,一门双匠的故事备受赞誉。

20170923“广州市第二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王高平第一名.jpg

  精益求精的“挑刺儿”裁判

  从2019年起,凭借着优秀的竞赛经验,王高平连续两届被特邀成为中建四局建筑工匠技能竞赛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竞赛砌筑组的竞赛评委。从一名普通的砌筑工,到工人班组管理者,到竞赛评委,王高平实现了从士兵到将军的完美蜕变。

  砌筑组参赛选手王运忠提起这位砌筑领域的老师傅时,是满心的敬佩。“王高平是砌筑领域的老前辈了,我之前就听过他的无数事迹。在参赛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他对砌筑的高标准,严要求,他对我的参赛作品提出了很多可整改完善的意见,这些细节都是我之前未曾意识到的。他把砌筑当作毕生事业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希望我也能成为他这样令人敬佩的工匠。” 

  中航城花园的生产经理郑炳洪曾这样评价王高平:“同样是砌砖,为什么他可以砌出高标准、高质量的墙,且屡次获奖?因为他砌的不是墙,而是在完成一个作品,他本人就是一个品牌,格局决定价值。”

王高平工作照.jpg

  荣誉加身的王高平,现在依然踏踏实实地走在施工现场的道路上,虚名对他来说只是过眼云烟,他仍全身心投入在那一砖一瓦上。“我想带出更多优秀的徒弟,和团队一起贡献出更多的精品工程。”他微笑着说。 (华南公司  周楠、邹鹏举)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