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四局人】雷神山的90后小“巾帼”

发布日期:2020-11-06
【字体:打印

  “在雷神山短暂却又难忘的8天7晚,我吃过自己最讨厌的食物,熬过最晚的夜,走过最多的步数,睡过最短的觉,也感受过人生中最光亮的时刻……”

  从雷神山援建回来,94年的丁思琦写下了这段话。

  丁思琦是中建四局安装公司援建武汉雷神山项目的90后小“巾帼”,是中建四局在现场仅有的两名女职工之一。就是这个瘦瘦小小的身影,撑起了中建四局雷神山援建项目大部分的宣传和后勤保障工作。

  记录好雷神山的故事

  “当时根本没有多想,我只知道现场需要我就要来”,2月4日晚接到援建通知后,丁思琦没有犹豫便开始收拾行李,“必须得有人去记录雷神山的故事。”

  在雷神山现场,她手里唯一的宣传设备就是一台手机。安装公司负责雷神山医院A9区25套病房、两个护士站及相应公共区域的专业安装等工作,施工区域只有三个篮球场那么大,丁思琦每天都要来来回回的走几十趟。

  为了把握好照片光线、构图,她爬梯子、上天面、跨钢架……哪里能拍到好照片就去哪里。就连雷神山项目刚认识她没几天的工友都经常笑她“每天爬上爬下,这个小姑娘胆子大的很,不比男孩差。”

1.丁思琦到现场拍摄.jpg

  丁思琦到现场拍摄

  当时武汉的气温在零度左右,还下着雨,半天拍摄下来通常手都没有了知觉,鞋子、衣服也常常是一身泥。项目发了大衣,可是尺码太大了,丁思琦嫌穿着影响行动,索性把来的时候带的唯一一套衣服穿了7天。“衣服每天湿了又穿干,一套穿这么久也是特殊的经历了。”提起那段时光,丁思琦感慨万千。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她和同事拍摄了几十个G的现场素材,再深夜整理之后传输给后方的同事,让这些“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资料,记录下四局人的精诚担当。

  现场的“小螺丝钉”

  熟悉丁思琦的人都说她像一个男孩子,别看她平时大大咧咧,工作起来却是比谁都细心。丁思琦在公司负责宣传和工会工作,来到项目后理所当然的也承担起雷神山的后勤保障任务。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随时掌握项目进度和现场人员后勤需求动态,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

  让她最受挫的一次是去给新来的同事协调食宿。由于现场安排给项目的食宿数量是固定的,因此后续赶来支援的同事都是公司自行安排订餐。在一次取餐过程中,因为数量问题送餐员拒绝配餐,并把丁思琦数落了一顿。她又急又委屈,耐着性子与对方沟通了半个多小时才把问题解决。

  后勤工作多而细,丁思琦去扛过50件一袋的雨衣,背过几十斤的物资,搬运过施工材料……经常是前脚刚到办公室后脚马上就有了新的任务。“我觉得自己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钉”,在保证后勤和宣传的前提下,丁思琦还配合同事给工人发放工资,完成相关表格的统计填报,这颗“小螺丝钉”一刻不停的在现场奔忙。

  上阵“父女兵”

  同事都评价丁思琦是一个“很有能量”的人,她身上的能量不仅来自她乐天派的性格,更来自与她共同奋战的家人朋友。

2.丁思琦的爸爸(右二).jpg

  丁思琦的爸爸(右二)奋战在战疫一线

  丁思琦的爸爸是湖北基层乡镇卫生院院长。她在雷神山奋战的那些日子,她的爸爸也在家乡战疫一线一刻不停的忙碌着。在最基层守护群众的丁爸爸每天嗓子沙哑的叮嘱做好返乡人员体温检测,不断地走访、宣传,全力筑牢基层防线。父女齐上阵,即使是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累到坐着就能睡着,想起一起奋战的爸爸,丁思琦时刻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这样的坚持,一直持续到援建任务结束。

  在雷神山,丁思琦经历了很多“第一次”,也留下了难以复刻的经历:每天累到坐着就能睡着的辛苦,上屋面时摔了一跤的窘迫,在“长的一样”的病房区迷路的趣事,被同伴叮嘱“要小心”时的感动……对于她来说,“这只是一个赶工很累的项目,需要我我就去了”,而雷神山24小时灯火通明的现场、轰鸣的设备、材料繁忙的搬运、工人紧张的作业……将成为她记忆里永不褪色的光亮时刻。(安装公司 张红)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