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办企 | 用好“俭”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3
【字体:打印

  自开展“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以来,中建四局建设发展公司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着力从细微处下手,推进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统筹布局,压实工作责任。成立领导机构,印发了《“三个目标 十项举措”暨深入落实 “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五新践诺’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落实清单,压实总部各部门、各分公司主体责任,牵头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推动勤俭办企取得实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各单位均已明确具体联络人,传达集团、局相关文件精神及落实举措。同时,建立定期汇报机制,由建设发展公司党群工作部牵头,定期盘点、汇总并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和落实情况,形成月简报,并以OA系统、微信群等为载体,积极宣传推广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和“金点子”。

  严控“四费”,实现精简办公。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设发展公司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会议、差旅、接待、项目管理等事项的要求,通过加强集中采购和物资周转,提倡无纸化办公,做好会议管理,压减不必要的出差,打造绿色节约型公司,加强食堂管理等措施严控办公费、会议费、差旅招待费和物业费。公司多个项目坚持“利旧降本”的原则,物资设备优先选择调拨,做到非必须不购置,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次周转。厦门新会展中心-展览中心Ⅰ标段项目、华师希平双语学校项目从收尾项目调拨橡胶软铜电缆线、照明电箱、脚架、LED塔吊灯、旧空调等物资,相比采购新物资,累计节约金额约14万余元。厦门技师学院综合提升项目对空余房间进行改造,打造便捷的工地“招待所”,便于出差人员居住,有效降低差旅费用。台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开辟“工地小菜园”,利用荒废的土地,种植时令蔬菜,减少场地硬化面积,实现蔬菜“自产自销”,丰富员工“菜篮子”,缩减食材采购费用。

  科技助力,推进节能创效。宣贯以“技”提效的理念,深入推进智慧化、信息化科技运用,在多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研发运用创新技术,以科技创新驱动赋能项目建设,探寻勤俭办企新方式。江西在建项目采用高科技纳米防水材料代替传统的打针注浆进行维保堵漏,可节省30%以上材料成本和50%以上人工成本,工作效率至少提高4倍。福州大东海俊海云筑项目采用工字钢临时支撑施工缝处框架梁悬挑段,代替传统模板临时支撑体系,可操作性强,材料回收率高,可节省50%以上综合成本。同时注重技术优化,为项目降本增效。厦门新体育中心Ⅱ标段项目采用植入法沉桩施工技术,创新旋挖植入预制管桩的复合桩形式,并结合BIM技术对有效桩长进行预判,实现了资源节约、质量达标、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目标。漳州长福安置房项目单体建筑外观采用平屋面施工工艺技术,代替原设计阶段拟采用的坡屋面形式,节省了该项40%以上综合成本及工期。广州华星光电项目通过优化架体立杆排布,将85%立杆落在华夫筒结构楼板之间,剩余立杆底下铺设10#工字钢,降低建设成本,促进项目快进快出。

  多样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建设发展公司根据各业务线条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通过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海报上墙等方式,将把“省下来的就是效益”的理念灌输给每一名员工,打造全员厉行勤俭新作风。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栏,制作勤俭办企漫画和动画视频,宣传节约用水、光盘行动等节约举措。同时将“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发展公司团委发出青春倡议,呼吁青年员工主动参与到专项行动的志愿服务和具体实践中来,形成人人争作“宣传大使”的良好氛围。(建设发展公司 吴烨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