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办企 | 生产过程强管理,勤俭节约树新风

发布日期:2023-06-13
【字体:打印

  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自“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建四局西北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部署、积极行动,结合实际采取系列措施,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抓学习、快行动、作贡献,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打细算,简约办公。西北公司将“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与“精益管理年”工作全面结合,在内控管理方面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抓起,两级总部全面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在办公用品、非生产性低值易耗品方面实行统一采购、集中管理,推进无纸化办公,倡导黑白打印以及纸张二次利用。2023年一季度,公司总部办公用品采购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压降超10%。加强日常监管,指派专人对办公电脑、照明空调关闭情况进行巡检,对未按要求关闭的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彻底杜绝水电“跑冒滴漏”。严控后勤物业费用,推行在建项目“开心农场”,瑞华光电项目实现蔬菜“自产自消”;玖龙生活区项目租用政府空置办公大楼,大幅节约临建投入;陕西果业临空跨境中心项目厨具灶具、厢房、护栏、电线电缆使用调拨物资,减少成本支出。

  创新赋能,降本增效。积极推广智慧工地,通过深挖技术创新成果,节约项目管理人力物力。兰州七里河污水处理厂项目BIM团队建立各专业BIM模型,施工过程中结合BIM深化图纸,完成高精度预留预埋,确定最优下料方案减少废料,避免了返工等造成大量的材料浪费;三一云城等项目利用BIM技术,对临建、现场塔吊、加工棚、材料堆放,进行三维场布,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节约了现场土地资源;兰州富力住宅小区项目使用薄膜覆盖养护技术,替代传统洒水养护,提高了混凝土的早期强度,缩短了养护周期,薄膜可以多次周转使用,大量节约了水资源及物资成本。西北地区气候干燥,木方容易变形,影响使用且浪费成本。方钢管、钢木龙骨长期周转使用费用及整体损耗均低于木方,西安丝路天际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推行以钢代木,用方钢管、钢木龙骨代替木方使用,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施工速度。

  修废利旧,开源节流。西北公司将“开源节流”落到细微之处,通过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成本管控能力,为项目生产经营注入“勤俭”力量。兰州富力住宅小区项目将混凝土废料重新加工制作成项目临建的预制围挡基础、轻载路面和隔离墩等,废料循环利用。既节约成本,又可以循环使用。陕西沣东新城医院等多个项目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及自动喷淋系统,将办公区及生活区雨水引排至集水坑,收集雨水经沉淀后,做为绿植喷淋用水及消防用水。红旗村廉租住房项目多次利用废旧模板进行加工,做成柱子护角、楼梯踏步成品保护等可使用物资,对材料二次利用,有效降低项目施工成本。累计周转节约模板500多张,节约项目成本。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建立可回收再利用的物资清单,优化项目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制度,利用木材余料,如小木板拼大模板、短木方接长等,制作预埋洞口保护盒、便携式工具箱,减少木材消耗,节约资源。

  涓涓细流,可成江海。中建四局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打造全员厉行勤俭新作风,传递“精诚”正能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力量。(西北公司 孙鑫)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