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一事,悟一理,学一技——记中建四局三公司总承包分公司2021届新员工践行“246”计划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体:打印

  火红7月,怀揣梦想的24名2021届新员工,兴致勃勃来到中建四局三公司总承包分公司“各就各位”,开启人生的职业之旅。

  为让新员工融入企业,快速学习,快速成长,践行好“246”计划的落地,分公司提出了“经一事,悟一理,学一技”的思路,强调在项目见习阶段,要掌握新员工的思想动态与学习状态,助力他们成长成才。2个月过去了,回头检验,其结果怎样呢?

  收获满满!这便是答案。

  闫晓凯:目睹践行“核心价值观”

  8月20日下午,闫晓凯戴好安全帽,跟往常一样前往什邡项目现场。今天是第一批钢筋笼制作完成的日子,实物结合图纸“检验”。“这是不合格的。”刚到钢筋笼加工区,他就看见工长李建指着已经做好的钢筋笼对工友说,“图纸上明确了固定筋要做成三角形,你们空了8公分,三角形没有闭合。必须返工!”“区区几公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返啥工嘛。我们以前在其他工地都是这么干的……”工友嚷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得轻巧!”李建上前阻止工友继续干活。

  他们僵持着。

  项目执行经理谭溪了解情况后,明确道:“不返工,就换人!”

  这个钢筋班组被换了。此事在新员工内心深处埋下了“工程质量一点也不能含糊”的种子。“我更加理解了中国建筑核心价值观——‘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真正含义。”闫晓凯如是说。

  张晴杨:深入一线,彰显“四力”

  8月的一天,张晴杨接到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任务——采访项目党支部书记何耀。她既兴奋又不安:在大学习惯了机械性完成采写,项目上却是一张“开放”的试卷,从哪里“下手”?

  “何书记,我要采访你,你有什么好的事情,告诉我好吗?”

  “没啥值得写的,找别人吧。”何耀轻言细语的回答,却像一根木棒击中张晴杨,眼前一片昏暗。

  那夜,张晴杨辗转难眠。第二天起床,她还是没辙。在听了宣传主力的“指点”后,才找到了“方向”。

  这天,张晴杨拿着笔和笔记本,跟着何耀去施工现场开展“党建安全红星”活动,去工人生活区进行实名制管理与防疫工作……“小跟班”一跟就是3天。她记录下何耀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再用心领会,用脑思考。慢慢地,何耀的人物形象逐渐清晰起来。一篇《全心全意服务项目的人》一线故事,呈现在公司乐享平台上。

  “宣传工作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一个也不能落下。深入一线生产生活中去,就能采写出好的新闻作品。”张晴杨感触颇深。

  伍美红:协调是一种能力,更是艺术

  “谢谢你,美女。如果不是你们组织的活动,我可能还没脱单,谢谢你们的牵线搭桥。我们都已经见双方家长了,喜事越来越近了,哈哈哈。”钢筋分包商老胡给伍美红发来消息,字里行间洋溢着满满的喜庆与幸福,“如果你们材料供应遇到困难,请放心,我会尽力帮忙。”

  事情还得从今年七夕节说起。

  “七夕活动,交给新员工们来做。”项目经理说,“通过活动,如有人牵手,就算圆满!”

  这让活动牵头者伍美红好不兴奋。但接下来他们理出了一大堆问题:海报怎么做?场地怎么布置?怎么邀请联建单位?零食怎么买?预算够不够?……

  愁眉不展之时,项目党支部、团支部伸出援手。活动终于如期开展。看着医院、分包、劳务等外部单位人员纷纷落座,活动现场气氛逐渐火热起来,他们心中的石头才落地。

  “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关键是协调。协调工作做好了,活动才能做得完美。看来,协调也是一种能力,更是艺术。”伍美红复盘了七夕活动,主动申请成为了项目团支部的委员。

  经一事,悟一理,学一技。中建四局三公司总承包分公司提出的思路,经过2个月的实践证明,培养新员工的各项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将有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公司 王梓钦、李安心)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