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精诚文化”介绍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体:打印

  出台背景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2018年12月,中建四局启动了企业文化咨询项目,经过招标筛选,最终选定了和君文化咨询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开展企业文化咨询工作。和君公司与局企业文化部成立联合项目组,实地调研了局在广州、深圳、厦门、安徽、贵阳、遵义等地区的公司及项目,进行了238人次访谈,形成23万字笔录;多次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编制出企业文化诊断报告,邀请外部专家研讨3次,局领导干部研讨10次。

  2019年,中建四局新时代企业文化品格“精诚善建,精彩四海”正式发布。

  2020年,中建四局企业文化手册《中建信条·精诚文化》正式发布,对“精诚善建,精彩四海”企业文化理念进行的文字化、系统化的描述和解释。


  发展过程

  孕育阶段:集结贵州、热血三线(1962~1982)

  上世纪60年代,我国中西部开展了一场宏大的“大三线”建设。“好人好马上三线”,1962年,中建四局前身——建筑工程部贵州工程总公司应时而生,第一代中建四局人集结贵州,启航“筑城”。

  萌芽阶段:走出大山、走进市场(1982~2002)

  1982年,中建总公司成立,中建四局自此成为中建一员。中建四局=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破浪前行,=,先后开拓了厦门、珠海、上海、海南、深圳等沿海市场,同时走出国门,相继在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南也门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奋战,率先经历了市场化与早期国际化大潮的洗礼。

  催生阶段:移师广东、规模发展(2002~2018)

  2002年,中建四局总部从贵阳迁至广州,至2018年的16年间,营业收入从40亿元增长至878亿元,增长22倍;2012年,打破多年沉寂再次出海,开拓了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

  成型阶段:变革超越、提质发展(2018至今)

  2018年,中建四局在中建集团率先推出立足“十三五”、面向“十四五”的“2+5”战略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期未年合同额4000亿元、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总额50亿元的“425”战略目标,实现发展规模与运营质量双提升,全面接近中建先进工程局水平,成为大湾区最具竞争力的投资建设集团,做中建区域发展的优秀排头兵。

  这一时期,“精诚文化”通过全员参与、系统提炼,完成了由原生态文化向自觉文化的过渡,首次形成完整的书面表达,并于2019年8月23日正式发布。至此,“精诚文化”实现了与集团母子文化的深度融合,构建起由中建信条、“精诚文化”、企业战略、文化践行组成的框架体系,以“精诚善建 精彩四海”为主要内涵的“精诚文化”就此成型,深深融入每一位中建四局人的血液,成为共同的精神支柱和价值追求,并为社会广泛认同。


  文化内涵

  精锐:锻造精锐之师

  在精神风貌上始终保持企业的正气、领导的锐气、员工的士气,争当排头兵;在改革创新上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探索新技术、拓展新领域,勇做领军人;在市场开拓上始终秉持敢闯敢拼的冲劲,攻坚克难的韧劲、寸土必争的狠劲,敢为亮剑者。

  精益:推进精益管理

  优化管理体系,不断推进体系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简化层级,优化流程,减少冗员,强化结果导向;提升管理效益,加强预算管理、注重过程策划、实施精准考核。

  精品:铸造精品工程

  以工匠精神为源,并一以贯之;持续提高工艺技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过程中求品质,于细节处抓落实;把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为让客户满意、企业自豪、社会认可的精品工程。

  忠诚:忠诚奉献事业

  全局党员、干部、员工永远心怀对党、国家、人民和民族的无限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央企责任,铸造精品工程,引领行业发展。

  至诚:至诚服务客户

  中建四局发挥“设计、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五位一体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全周期、全产业链的服务,以至诚至精的服务赢得客户信赖。

  真诚:真诚厚待员工

  中建四局始终视员工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与财富,努力为员工搭建事业平台,用诚心筑幸福,用真心赢未来。


  发展战略

  企业使命

  『拓展幸福空间』

  战略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最具竞争力的投资建设集团』

  『中建集团区域发展的优秀排头兵』

  总体发展策略

  『区域聚焦深耕、同心多元变革、产业创新协同、资源优化配置』


  文化践行

  让责任成为力量,履责以精,担责以诚

  秉承央企初心使命,践行“六个力量”,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向党、国家、人民和民族展现着刚毅顽强的中建四局力量。

  让品质成为荣耀,工艺以精,服务以诚

  不断提高建造工艺,努力发展绿色建造、精益建造、智慧建造体系,建筑与绿色共生,发展与生态协调,打造高品质幸福生活空间。

  让信任成为动力,合作以精、履约以诚

  把握每一次机会向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至诚服务,回报客户的信任;优选和整合分供资源,回报合作伙伴的信任。

  让规范成为习惯,立制以精,管理以诚

  持续优化提升标准化管理体系,企业层面加强“四全一化”,项目层面做到“六真一创”,确保各项工作遇事问制度,办事看流程。

  让奋斗成为底色,育人以精、用人以诚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铺就“专业化人才+干部竞聘”的双通道晋升路径,让每位奋斗者实现价值、成就梦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