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科创大厦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发布日期:2023-12-28
【字体:打印

  12月26日,中建四局科创大厦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这座近零能耗、超过150米高的建筑跑出了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的加速度,展示了中建四局的专业实力和创新能力。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蔡瀛,广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广州市天河区区长陈建荣等政府领导,德国GMP事务所合伙人兼执行总裁吴蔚、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院长赵松林等相关嘉宾;中建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文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义俊等在穗领导班子,局总部有关部门和局属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封顶仪式由局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贺婷主持。

IMGL1407-opq687517571.jpg

  蔡瀛指出,中建四局打造的科创大厦是广东省智能建造的首批试点项目。中建四局将数字智慧建造贯穿项目设计、施工与运维全过程,取得了显著成绩,自主研发双碳管控平台,实现近零能耗施工及运营,成为广东省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领军者。希望中建四局再接再厉,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和严格要求,将科创大厦打造成为广东省建设工程项目的典范。同时,也希望中建四局积极关注和全面落实广东省委“1310”部署,努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王宏伟表示,中建四局在智慧、低碳的科创大厦项目建设中展现了责任担当和大企业格局。他希望中建四局能进一步发挥广州市建筑业的“链主”企业作用,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建设。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将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通过加强企地合作,以高质量的工程建设推动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建荣表示,广州国际金融城是广州市的一个重要发展平台。中建四局作为中国建筑唯一驻粤主力工程局,在广州和全国城乡建设方面积极发挥着作用,打造了许多标志性建筑,为广州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中建四局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专业优势,把科创大厦打造成为金融城的标杆之作。天河区政府继续与中建四局合作,参与更多的项目,共同开创政企合作的新篇章。

  吴蔚介绍了该项目从构思开始就秉承了双碳、近零能耗、绿色环保和全生命周期减排运营的设计理念,并采用了节节攀升、凌云直上的建筑形象,寓意着中建四局作为中国建设行业的排头兵勇攀高峰、推陈出新的企业形象。该大楼采用了骑楼冷巷等自然节能方式,并结合现代化科技措施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新风全热回收等,创造性地采用了太阳能烟囱等创新技术,为使用者提供了更优质的可持续发展和使用的可能性。

  易文权强调科创大厦项目是中建四局在湾区深耕并引领行业的具体实践,其顺利封顶离不开各方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局总部各部门、各参建单位的辛勤付出。他表示:一是感谢。项目从选定、规划、建设到如今顺利封顶,都十分不容易,离不开省市区、中建集团等各方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怀与支持,也离不开局总部各部门、各参建单位的团结协作与辛勤付出,并向关心和支持项目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二是憧憬。科创大厦是中建四局面向未来的建筑作品,也是展示四局引领建筑行业前沿成果的窗口,可以窥见中建四局重塑建筑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商业模式、技术工艺,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的无限可能和巨大潜力。中建四局将以此为起点,深入探索大湾区建筑业市场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的转型之路,引领行业变革。三是期望。科创大厦将见证中建四局成立100周年,全体四局人要一鼓作气,按照鲁班奖的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继续做好后续的建设、招商、运维、管理等工作,为四局持续深耕湾区、引领行业发展,在中国最好的城市建最好的企业,成为受人尊敬的百年名企而奠定基础。

IMGL1826-opq687541499.jpg

  各位领导代表走上台前,握手推杆,“中建四局科创大厦荣耀封顶”徐徐显现,同时建设者代表齐聚顶楼,举起金锹培上最后一方混凝土,科创大厦正式荣耀封顶!项目于2022年4月17日正式奠基开工,仅用618天实现了全面封顶,成为当年拿地最晚、开工最早、封顶最早、建造最快的建设项目。项目团队善打硬战、勇于冲锋、敢于创新克服了施工条件差、技术标准高等诸多难题,打造了广州金融城建造速度快、创新成果多、品牌影响大的城市新地标。

1中建四局科创大厦全面封顶+方晨摄.jpg

  项目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国际金融城东区,总建设面积约10.4万平方米,高度176米,地下3层,地上36层,为中建四局首个集投资、开发、勘察、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的项目。大楼以“节节攀升、凌云直上”为设计概念,呈现出自然挺拔、直入云霄的建筑造型,以“建筑科技典范,创新总部标杆”为定位,力求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大程度实现项目的实用性和功能性,打造一座面向未来的超甲级写字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座超150米近零能耗建筑,为我国建筑领域落实碳达峰战略提供示范案例,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华南公司/林嘉嘉、吴琼)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