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粤过大年,非遗趣体验

发布日期:2021-02-08
【字体:打印

  2月5日,正值农历“小年”。上午,来自花都区总工会、中建四局一公司的留粤职工及家属50余人欢聚于花都区灰塑研究院,共同参加由花都区总工会主办,花都区灰塑研究院、中建四局一公司承办的“留粤过大年,非遗趣体验”花都区留粤过年灰塑公益活动。

DL2A1411.jpg

DL2A1370.jpg

  “灰塑,是岭南地区特有传统建筑符号,多用于祠堂庙宇,有辟邪镇宅、永保平安的寓意,可在室外保存近百年仍保持坚固,发展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广州市花都区现存的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现场,花都区灰塑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灰塑区级传承人刘娟为参观者们介绍灰塑的历史及发展。随后,在刘娟的带领下,参观者们又详细了解了灰塑的制作流程及工艺。

DL2A1254.jpg

DL2A1163.jpg

  “我是做建筑的,以前只是知道灰塑是古建筑装饰的一部分,但今天来到灰塑研究院后了解到这灰塑大有学问。我是贵州人,为响应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我们一家人就都留在花都过年了,今天来参加这个公益活动,让我们更深入认识了花都,也越来越喜欢花都了”来自中建四局一公司广州分公司一线建设者徐东说到。

DL2A1123.jpg

DSCF6958.jpg

  随后,参观者们拿起画笔,在自己挑选的白色福字和木棉花的灰塑圆盘上涂描上色,“广州人喜欢逛花市,我河南老家没这个传统,今天我涂一个红红木棉花带回去,放在家里常开不败,留粤过年,我也应了广州人的习俗”,中建四局一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一线职工陈姝杉向大家描述着自己的画作。

  刘娟表示,疫情之下,花都区的很多企业及单位的外地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响应国家倡议,选择留在花都过年。花都区灰塑研究院生在花都,长在花都,也尽自己所能,在春节到来之际,用一场公益活动给留粤过年的建设者们送去祝福和感谢。

  留粤过大年,送福送温暖。活动最后,中建四局一公司还为参与活动的留粤过年职工们送去装满日用品和防疫物资的“留粤福袋”。(一公司  陈姝杉、谢敏飘、许仲毅)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