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领航 变革图强 为建成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不懈奋斗!中建四局召开第九次党代会

发布日期:2022-02-27
【字体:打印

  2月26日,中共中建四局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治领航、变革图强,开启中建四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早日建成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不懈奋斗。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建四局第九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建集团党建工作部主任崔景山,广东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周蜀新、詹颖到会指导,全局112名党员代表参加本次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义俊主持开幕会。

微信图片_20220630152717.jpg

  崔景山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中建四局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五年!特别在2018年以后,中建四局党委锐意改革和拼搏进取,全局发生了系统的、深刻的、整体性的蜕变,员工士气全面提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态势十分迅猛。四局党委以务实的行动、担当的作风、扎实的成绩向集团党组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崔景山结合中建集团党组要求强调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二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筑牢国有企业的“根”“魂”优势;三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要着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是要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宣传舆论和统战群团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六是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文权向大会作题为《政治领航 变革图强 为建成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不懈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得总结了自2016年局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特别是中建集团党组对局主要领导调整以来,局党委在广东省委、中建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主要成绩:“一号决定”率先出台,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南进战略”科学确立,方向路径更加清晰;管理变革”系统推进,企业治理日益规范;“用人唯贤”蔚然成风,队伍活力充分激发;“十大攻坚”主动作为,发展困局逐步破解;“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精诚文化”凝聚共识,品牌形象不断彰显。

  报告指出,工程局整整60年的创业与积淀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企业发展跌宕起伏的背后,是我们奋斗历程与实践探索的真实写照:历史启示我们,要实现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始终优先加强党的领导;历史启示我们,要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必须始终重视企业战略;历史启示我们,要在市场充分竞争环境下发展壮大,必须始终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历史启示我们,要让员工热爱价值创造,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历史启示我们,要真正发挥干部的表率作用,必须始终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作风;历史启示我们,要确保企业基业长青,必须始终注重厚植文化根基。

  报告明确了工程局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即以早日成为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为为目标,以“664”强“根”铸“魂”工程布局统领未来五年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工作和企业发展高度统一,带好队伍、办好企业:一是致力于加强战略引领;二是致力于激发队伍活力;三是致力于提升组织效能;四是致力于推进创新发展;五是致力于强化依法治企;六是致力于增强文化自觉。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高度统一,塑强能力、增强活力: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力;二是强化思想建设,提升战斗力;三是强化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执行力;五是强化纪律建设,提升威慑力;六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保障力。始终坚持党务工作和基础管理高度统一,压实责任、夯实基础:一是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注重发挥党务工作者的骨干作用;三是注重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作用;四是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晓清作题为《从严治党  廉洁从业 为建成大湾区行业优势头部企业保驾护航》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局纪委在稳中求进主基调下,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一体构建“三不”机制。特别是2018年四局全面开启“变革图强、提质发展”新征程以来,局纪委积极响应局党委的号召和要求,一方面剑指沉疴痼疾,大力正风肃纪,严肃惩治腐败、查办失职渎职案件,协助局党委修复工程局政治生态;一方面聚焦工程局“2+5”战略规划和“4433”战略举措,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报告明确,未来五年局纪委将持续推动监督协同体系建设,充分运用监督协同平台,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有效整合,提高监督质效;探索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监督方法手段,确保基层监督扎实、丰富、落地;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督铁军。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讲政治、顾大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凝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行动自觉。使全体员工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面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变革图强的工作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630221309.jpg

微信图片_20220630221301.jpg

  各代表团审议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审查报告(草案),讨论并通过了“两委”工作报告(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及“两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建四局第九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中共中建四局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