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与效益齐飞的法宝
(黄埔江畔党旗红)
六公司上海滨江凯旋门项目“三维一体”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纪实

发布日期:2019-04-18
【字体:打印

六公司上海滨江凯旋门项目一期工程让价1个多亿中标,甚至面临退场绝境,但最终扭亏为盈,打了一记漂亮的翻身仗:盈利2000多万元,斩下“鲁班奖”、“白玉兰奖”等十多项荣誉,并“现场出市场”,顺利承接二期及三期工程。

如何达成?项目党支部拿出党建“法宝”,从党建领航、工团护航、纪检巡航“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和活力,构建党建党建和项目管理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目前,这一成功经验已被中建集团党组编印的《中国建筑党支部建设优秀案例集》录用。

党建领航服务大局

“我方准备让其他建筑单位进场,请你们尽快撤场”,初进场时,甲方领导无情宣判了“死刑”。时针拨回2009年。项目一期开建伊始,就遭遇了甲方精细化管理、团队年轻化等如层层迷雾般的难题。

如何在重重迷雾中,吹响全体人员扛枪上阵集结的号角,竖起四局六公司人在黄埔江畔的光辉旗帜,成为项目党支部首要攻坚的难题。

实现党建促生产,关键在党。抓牢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抓住了项目管控的“牛鼻子”。为激发党员及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热情,项目支部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为主题的党建实践活动,以创先争优、尽责担当、提质增效为抓手,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工作活力。

干好或干坏,团队建设是关键,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要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关键是抓住党员这个“领头雁”不放松。

项目党支部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以看得见的行动促进看不见的思想转变。同时,项目支部设置“党员服务岗”、“党员先锋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亮出身份,践行承诺,带领全员“提速升级”。

2018年4月,项目接到甲方电梯井变更的指令,由于项目西临黄浦江仅40米,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流砂、管涌、坍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委员翁翔主动站出来,带领技术团队请教专家,闭关一周熬夜加班,制定施工方案。过程中,施工人员为方案提供所需数据、商务人员联动发起索赔,最终电梯井顺利改造,还创效20余万元。

同时支部以“融入式”党建为工作思路,与项目班子一道研究,共同定下“满足业主,同步索赔”的纲领,多策并用创效益,特别是在三期地下室改造过程中,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创效800万元。据统计,二次经营总共创效1046.73万元,实现利润24.1%

项目支部在融入中心、管大局过程中,自身建设也取得长足发展,先后获评中建集团上海区域、上海市合作交流系统和中建四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工团护航凝聚人心

党的建设工作从事的是人的工作,接触的是最普通的党员和群众,而工会和共青团工作作为其重要补充,其着力点就是培养青年和服务群众。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项目支部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出了“个性化培养、重点培养、轮岗交流”“组合拳”着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引路搭台。项目实行了“1+1”或“1+2”的带培模式,即项目班子1人带1名或2名新员工跟踪培养,目前2018年新入职的4名青年员工快速蜕变,现已能独立开展工作。及时建议将综合表现突出的青年员工安排到项目重要岗位上,现已有4人加入项目班子,1人升任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同时根据施工生产需要,通过多渠道、多业务的岗位培训,提高青年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全方位立体化打造阶梯型人才队伍。

要暖心,必先走心。为深入了解职工难题,项目党支部书记、委员及项目班子不定期到职工办公室、生活宿舍谈心、拉家常,对合理诉求当场答复、及时解决。一年多来,先后为职工群众解决难题134个,有力促进了项目的和谐发展。采用文娱活动与慰问活动“两全法”。适时组织观影、球类比赛、素质拓展等文娱活动,并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慰问活动,将企业发展的“蛋糕”分给职工。项目职工武虹任曾坦言自己留下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在项目有家的温暖,而这已成为项目大多数职工的共识。

纪检护航净化生态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生态圈”,才能确保人人甩开膀子干事创业,促使生产经营行稳致远。

项目党支部以创建“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为契机,实施“争创超英安全岗”实践活动,让员工更有担当和干劲,施工管理也更加规范、有序。“超英精神”廉洁文化墙、警示标语、廉洁桌牌,工地每个角落“清风徐徐”。还在办公住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开辟出80平方米的“红色阵地”,目前这里已成为党员干部使用频率最高的公共活动区。据统计,仅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员活动中心就举办“三重一大”决策会、“红色五分钟”廉洁教育以及“一对一”谈心活动等42场次。在2016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总结提炼出“七个一点”的工作作风,曾获得中建集团党组肯定。

完善监督监察体系,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有效规避各种风险。对物资验收、废旧物资处理、零星用工等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每季度定期自查自改,并对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季度、年度“飞行”巡查反馈问题即知即改,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

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六公司上海滨江凯旋门项目党支部以“三维一体”党建工作体系为抓手,工作融入生产、面向群众、护航品牌,创造了四局人在黄埔江边同舟共济、乘风破浪的传奇故事,也助力企业在大江大河中逆流而上,做大、做深、做强一方市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四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联系人  |  中建四局纪委监督举报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粤ICP备0901797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